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自殺能一了百了嗎?

  警察果然是有經驗,看過許多亡者,所以知道自殺而死的樣子都是很難看的。

  印隆也看過,發現臨終時的心念真的會影響死亡時的模樣。有的就是身體扭曲,全身僵硬,令人不忍卒睹;但也有面貌平靜安祥,身體柔軟,膚色潔淨的往生者,一看就知道已經往生善處或到佛國淨土。

  自殺能一了百了嗎?對於沒有接觸過佛教思想者,要用另外的角度來說,不過有一個重點是:問題一定要從自己去解決,不去解決,這個問題會一直影響你,一直到你圓滿解決完畢。肉體的死亡,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而有接觸過佛教思想者,是有福德因緣者,更應該知道世間真相的意思。人在往生時,只有三種方式決定下一次的生命模式:
1. 隨業:指特別重大善業或惡業,因為力量很大,沒有什麼中陰身的階段,當下馬上就到地獄或天上。
2. 隨習:沒有什麼特別重大善業或惡業,所以會經過一段中陰身的階段,依照其個人的習性,以及成熟的業報因緣,牽引至下一個生命。
3. 隨憶念:就是臨終的念頭也會影響到往生的去處;例如對於佛國淨土有強烈信心者(自力),再加上周遭助念者的助念(他力),成就善緣往生佛國淨土。

  人死不一定為鬼,鬼道眾生只是六道眾生的一道,而六道眾生所感受到的生命長短,和其業力招感有關,通常是愈苦感覺時間愈長。舉例來說,天道一天(天道都是快樂的享福者),可能就是人間一百年;而人道一天,可能是鬼道一百年,是地獄道一千年!其實這種感受我們在平常生活中就可以有所體會,是不是常會覺得快樂的時間很短暫,而痛苦的時間卻是度日如年呢?時間只是假名施設的觀念,一切的感受都是掌握在自己的心念上。

  有人說,我要穿紅衣自殺來做厲鬼報復等等,這是對於世界真相的無知;若是真的想做什麼就有什麼,早就一切能如你所願,也不需要靠當鬼來完成你的心願了。而歷史上晁錯追了袁盎十世,其實是因為一則他的業力剛好成為鬼,二則是這份因緣果報,他也必須去面對與承受。最終他還是接受了尊者的三昧法水,將一切冰消釋愆,可以知道晁錯之苦,他也懂得要解決問題,不再苦上加苦。

  六道眾生中,彼此都是冤親債主,在無始生死以來,親了又怨、怨了有親,眾生無知,所以才會自找苦吃。

  希望大家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將心打開,用心實踐與體會,你將會發現,學佛是教導我們面對生命的問題,解決問題,再進一步也幫助眾生解決問題!問題解決了,就像背著沉重包袱者,懂得放下,不但自己輕鬆,也讓周遭的朋友,為你一起感到喜悅。

------------------------------------------------------------------

2008.04.15

學生偷拆師「遺」書 救了她一命
陳韋婷/北縣報導

  一封提前拆開的書信,救回一位補習班導師寶貴生命!北縣板橋一家補習班呂姓女導師,十三日下午拿了一封信交給學生,要他「一周後再打開」,隨即到福隆海邊準備投海自盡。學生直覺不對勁而提前拆信,一看竟是訣別書,立即報案;警方終在千鈞一髮之際,找到這位準備投海的老師

「我們老師要去自殺,快救她!」北縣瑞芳警分局勤務中心執勤員警董清山,前天傍晚五時接到一通報案電話,對方聲音像是快哭出來似的,語氣相當急促地表示,他們補習班導師留下一封信,信中寫有「來世再見,呂老師絕筆」等字眼,還提到老師正前往與男友定情的福隆海水浴場尋死,拜託警方協尋。

導師怪怪的交代一周後再拆信

報案的林姓學生說,十三日呂老師並沒有課,但下午三點時卻特地拿一封信到補習班,還交代他不准偷看,一星期後才能拆封。呂老師平時相當開朗、有朝氣,但當天說話時神情頹喪,非常不尋常,還對同學們說「很高興今天能夠再看到大家」等莫名其妙的話,短暫停留十多分鐘後,便表示要去福隆海水浴場散心。他越想越不對勁,與幾位同學討論後,決定背信拆封,沒想到映入眼簾的竟是「絕筆」二字。

林姓學生心一驚,趕緊打電話報案,但因距離呂師出發時間已逾二小時,福隆派出所警員黃建雄擔心為時已晚,火速趕往福隆火車站,並持續與遠在板橋的林姓學生聯繫,只要見到廿多歲女性就上前詢問「呂老師嗎?」也聯繫鐵路警察及剪票口站務留意。

警方攔人勸回情傷想投海的她

由於時間急迫,黃建雄像是熱鍋上的螞蟻,在車站附近不斷來回找尋,連車廂內也不放過,一小時後卻什麼也沒發現,心裡難免懷疑是謊報。正當他準備離開時,一名頭戴運動帽、身穿牛仔外套的年輕女子急速步出車站往福隆街口走去,黃建雄見狀,三步併兩步跑上前大叫呂老師,該名女子當場愣住。

等待呂老師家屬前來之際,員警想盡辦法開導,但呂老師強調,她只是來散心,還說:「我看起來像想死嗎?」語畢便欲離去;不過黃建雄不氣餒,繼續要呂老師打消尋短念頭,連「跳海肚子會漲很大,醜翻了」等話都出籠。呂老師終於卸下心防,淚水潰堤泣訴,交往四年男友最近突然提分手,她不想活了。

晚間三名補習班學生與呂父趕到福隆派出所,幾人抱在一起痛哭,場面溫馨感人,同學和家屬感謝員警大力協助,順利結束這場歷經五小時的「搶救生命大作戰」。

3 則留言:

  1. 師父,這篇寫得很好。我覺得讀者看了會更了解「死」不是解決之道。
    那是一種逃避的心理
    事情沒解決
    還把麻煩帶給許多人
    謝謝分享
    我引用了

    回覆刪除
  2. 阿彌陀佛!善哉!如是我聞,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