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得失心與道心

   研究所初試陸續放榜,其實不論錄取與否,印隆都會跟大家分享心情。

   做任何事情的「發心」是很重要的,印隆也是到了今年二月左右,才穩定了腳步。從「 20071209_為什麼要念研究所」一直思考到「20080202_如果沒有考上」,印隆才真正把握住自己的心念,當真的是為了將來能有能力服務眾生的心態產生時,那些知識,就會轉變成智慧。

   十幾年前在念佛學院、佛研所時,成績很好,好到覺得自己說的道理都是對的,天天在名相文字上鑽研,拿到一張張高分的成績;但,這又如何?這些完全沒有成為修行的一部份,所以苦還是苦、輪迴還是輪迴。

   佛教真的不是用來討疏尋經論的,所有的經典,一定要下功夫去實踐,用心思維與體證,並身體力行。佛教是教導眾生離苦得樂、心靈平靜的藥方,一定要吃下去,並且也要讓其他的人知道。

   考上了只是一個責任的開始,利用短短三年期間,充實與加強未來服務眾生的能力。佛教的研究所是另一種型式的選佛場,培育我們開展慈悲與智慧,並將所學奉獻大眾。

   不競爭、不比較,沒有得失心;因為若有得失心,就是有名利心,就不能發真正的菩提心,如此就會勝驕敗餒,無法持之以恆的真精進。

   不退的道心,就從沒有得失心開始。因為有著對眾生真正的愛,所以可以看到眾生的需要;印隆要學的,就是如何看到眾生的需要,並讓眾生都能安樂。

 

1 則留言:

  1. 師父的願力和慈悲,這都是我們要和你學習的~~~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