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考試目的

   記得去年在嘉義常住時,差不多也是這段時間,因為正逢考試時期,有很多信眾就把各式各樣的准考證拿到寺裡來,希望求的順利考上。師父們也很慈悲,都會將這些准考證放在佛桌上,讓他們祈福回向。

   今年換印隆考試了,印隆也有把准考證放在佛桌上,但是是在「求」什麼呢?

   印隆祈求,一是讓我的內心平靜,善觀法要;二是考試的目的,是能到一個能讓我學習到如何為眾生服務的能力。

  在求內心平靜方面,對於考生是很重要的。舉例來說,慈濟一科的考試時間是一個小時,一小時內要作答四個申論題,每一題只有十五分鐘的時間,而且還不包括看題目與思考的時間。而法鼓也是很嚴格,在一個半小時內,要回答五個大問題,每一個大問題有六題子題,也就是平均一子題只有三分鐘,所以內心的平靜是很重要的,不然腦筋如果嚇的一片空白,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在考試目的方面,這是重點。真的要想清楚,再念書的目的為何?就像當初在出家之前,要想清楚出家的目的為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發願,而這份願力就會成就不同的目標。

   印隆現在想學習的是,如何讓正面的力量充滿這個世界,讓大家都能體會到愛與關懷。人性非善非惡,一切都是緣起。所以佛教中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因為緣起,所以可以轉染成淨、去惡向善,將生死返回涅槃!為什麼說修行就是去除習性?因為我們無始劫來對五欲的執著太深,一切事情都以考量自己的利益為先,只會想到自己,不知不覺造作了許多惡業,讓自己苦上加苦,也讓眾生苦上加苦。

   生活受到環境的影響最大,我們的觀念也隨著環境而影響。沒有天生的釋迦,也沒有既成的撒旦,一切都是因緣所造就。印隆希望自己的所學與努力,就是能一起共創眾生安樂與平靜的善緣。

2 則留言:

  1. 謝謝師父的分享!
    實踐很重要,希望後學也可以好好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