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北俱羅洲與彌勒淨土

   印公導師在描述未來的世界」時,先提到了傳說中的北拘羅洲[1]北拘羅洲是極福樂的世界,其平等、自由的特質,有點類似此世界起初的人類社會。而我們這個世界,要經過多少次荒亂,一直到彌勒降生時,才實現為淨土。

   佛教淨土的真精神,是將此世界融入佛教的真理與自由、智慧與慈悲,卽為淨土的內容。佛陀開示這個世界有一個北拘羅洲」,或許是告訴我們在這個五濁的世界(閻浮提(南贍部洲))就可以準備淨土的呈現,其實南北或許是一個相對的說法,重點是在我們要學會調伏心念與轉念。

  拘羅洲的有一個很特別的特質:沒有家庭、沒有自我佔有:

  1. 沒有男女間的相互佔有。
  
2. 沒有經濟上的私有,一切是公共的,隨意受用,大家都「無我我所,無守護者」。
  
3. 是「能行十善業」者。
  
4. 沒有膚色、種族優劣的差別,人類是一樣的平等。
  
5. 人間再沒有夭壽的,都是壽終而死,也再沒有憂愁啼哭。
  
6. 這個世界非常的莊嚴清淨,土地肥沃,道路平坦,氣候冷暖適中

   智慧與慈悲;這卽是這個世界的將來。從悲智相應中,作到了情欲與離欲---情智的統一,持戒是自然而持的,是從內心自然流露出的善行。佛菩薩的理想世界---淨土,就是合理的世界」。願一切求生淨土的眾行者們,讓我們從調伏心念開始,廣修菩薩行,就像印公導師所的:為彌勒世界的到來而發心!」我們當下就可以開始做起,出世即入世,入世即出世,淨土非在來生,莊嚴即在當下。

 



[1]四大部洲:即毘提訶(東勝神洲)、拘羅洲(北拘羅洲)、閻浮提(南贍部洲)、瞿陀尼(西牛賀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