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佛陀的聖弟子傳4:佛陀的女弟子與在家弟子們




 這本書用字簡潔易懂且非常流暢,以說故事的方式讓佛法的學習更為親近,並可配合佛典章句更能了解故事原意。
 內容實用與生活化,所記載的故事都是有實際證果的聖弟子行誼。修行不在於談玄說妙,而是心念的調伏,以及徹底的實踐。

 謹推薦給大家!此書可在法鼓文化請購到: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71&ClassType=4&CommId=1373
----------------------------------------------------------------------------------
佛陀的聖弟子傳4:佛陀的女弟子與在家弟子們
Great Disciples of the Buddha: Their Lives, Their Works, Their Legacy

作者:向智長老、何慕斯.海克
ISBN:9867884418
EAN:9789867884411
出版社:橡樹林
定價:NT$260

內容
佛陀的女弟子中,有皇后、貴婦、多產的婦女、也有艷冠群芳的交際花,她們的證悟往往來自於女性特有的煩惱:如對美貌的貪愛或對家人的牽掛,看佛陀如何引導女人化痛苦為解脫。

本書《佛陀的女弟子與在家弟子們》是巴利佛典【佛陀的聖弟子傳】系列的第四冊,主要介紹十四位佛陀女弟子和三位在家弟子們,以女人與在家弟子獨特的生命經驗,鋪陳出他們的修行歷程。第一部分是佛陀女弟子們的故事,包括:毘舍佉、摩利迦、讖摩、跋陀軍陀羅拘夷薩、翅舍瞿曇彌、輸那、難陀、沙摩婆提、波吒左囉、菴婆波利、師利摩、鬱多羅、伊師達悉。第二部分是佛陀在家弟子的故事,包括:給孤獨長者、質多長者、諾酤羅長者父、諾酤羅長者母等。

對美貌的貪愛、對家庭的牽掛,都是女人特有的痛苦。在本書中,佛陀教導女人應具備何種特質,才能戰勝痛苦,得到解脫;佛陀也開示了在家弟子的四樂、可欲的五種事物以及致富之道,藉以教導弟子如何在家修行。*由德籍斯里蘭卡高僧向智長老、何慕斯.海克博士合著的《佛陀的聖弟子傳》,是一本合集,共介紹了二十五位弟子,除了波斯匿王的皇后摩利迦並未證果之外,其他二十四位都是證得初果以上的聖弟子。為了凸顯故事的主體人物,同時也減輕讀者的閱讀壓力,我們將本書的內容編譯成四冊發行。為了使單冊購買的讀者,能夠清楚了解本系列編製的精神與全貌,我們在每一冊都保留本系列最精彩的導論,即由菩提比丘所撰寫的〈從經典中憶念佛陀的聖弟子〉一文,讓讀者掌握閱讀的精髓。

透過巴利佛典,本書呈現較為接近歷史與人性的原貌,讓我們一窺從凡夫蛻變為聖者,內心是經歷怎樣的轉化;悟道後的他們,如何面對生、老、病、死等現實的人生歷程。閱讀這些早期佛教成就者鮮活的傳記,有助於提升我們心靈的洞見,擴大修行的視野,也為現代的修行者點燃一盞明燈,照亮修行的前路。

4 則留言:

  1. 藍藍的天(小草40)2008年3月8日 下午4:53

    :) 小草向師父請安,感恩師父分享!小草引用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菩薩法安:

      這一本書真的很好,末學看了好幾次,每一次都能帶給末學一些新的領悟與感動,相信對您也是助益良多! :x

      刪除
  2. 阿彌陀佛!
    此篇請讓小女請去.開學時與學校同學在課堂上分享!!
    (暑假作業的一部分!!{介紹好書給同學})
    感恩師父!!
    願師父安康無缺 六度圓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歡迎,這本是好書,您已經看過了嗎?末學覺得它巴利佛典翻的很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