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藥品回收的好經驗(宏恩醫院)

  三月初有去檢查身體,醫生有開了一些藥,但是不到一星期,印隆的健康情形就恢復了,所以沒有用到醫生所開的藥。於是印隆就在昨天外出時,把剩下的藥品寄回宏恩醫院的藥局部。

  非常令人感動的是,宏恩醫院在今日(20080320)中午就e-mail告訴印隆,他們已經收到藥品的訊息,並會妥善處理,真是一家細心的好醫院!


  這是一次令人覺得很好的藥品回收經驗,謹跟大家分享。如果有剩下用不到的藥品,就"趁新鮮"請依醫院回收處理,讓珍貴的醫療資源做最佳的運用。

  愛眾生、愛地球,就從當下做起。

--------------------------------------------------------------------

家中有過期及剩藥怎辦?

分類:心得討論
2008/03/05 22:32

 剛好看到這則新聞,想跟大家分享,讓我們透過正確的觀念保護環境。

 記得以前在嘉義常住,有時候會幫師父整理藥品,有些是信徒拿來的、有些事常住裡的,因為上面大都是英文,字又很細小,所以師父都會要印隆幫忙處理。而大部份在有效期內的藥物,都會轉給固定的醫生。因為在嘉義的一些較偏僻地區,其實有一些無法負擔健保費用、或是孤苦貧病的老人們。有些愛心的醫生,會定期去做義診,他們也會運用這些再回收的藥物,做最大的資源運用。

 藥物丟掉是浪費又不環保的事情,不過這應該是大家觀念未建立的關係。希望大家將用不到的藥物,主動送到醫院回收,惜福愛地球!

--------------------------------------------------------------------------------------

家中有過期及剩藥怎辦? 調查:逾6成直接丟進垃圾筒 

東森 更新日期: 2008/03/05 18:38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健保局統計,國人重覆用藥的比率有2%,若換算成藥品金額,相當於20億元。調查發現,有超過6成民眾會將家中的過期藥品或剩藥直接丟棄垃圾桶,藥師公會全聯會呼籲,藥品應回收,才不致造成環境污染。

藥師公會全聯會針對全國33,000多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對於家中過期、剩藥的處理方式,近6成2不知道要回收,直接丟棄垃圾筒,4.3%選擇沖入馬桶,僅有1成6會拿回藥局、診所或醫院。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指出,許多民眾存著看病一定要拿藥的觀念,但很多藥品可能都不必要,甚至是重複用藥,他呼籲,過期藥品要回收特殊處理,不可與家用垃圾共同丟棄,否則會汙染環境,間接影響人體健康。

藥師公會全聯會去年曾在健保局推動家庭用藥檢查站活動,鼓勵民眾回收家中過期、變質藥及剩藥或是來路不明偏方等,共計回收3000公斤藥品,在這些回收的藥品中統計發現,其中以呼吸道耳鼻喉藥最多(佔16.3%),其他依序為胃腸藥(11.9%)、心血管藥(9.4%)、中樞及周邊神經用藥(8.9%)以及皮膚藥、眼藥(7.6%)。

連瑞猛提到,國人出了名的愛吃藥,導致用量相當驚人,是美國人的7.2倍,而藥品費用更佔了健保費的27%。他推估,全國每年共有3.6噸的藥物被浪費掉,健保支出達3億元。

連瑞猛呼籲民眾其實可以不要吃那麼多藥,而且強調就醫時拿處坊箋至社區藥局調劑,也可降低重複用藥的風險,還可獲得正確的用藥諮詢,以減少健保浪費的支出。藥師公會全聯會將於3月9日10時至下午3時半於台灣民主紀念館舉行「安全用藥*健康台灣*嘉年華」活動,民眾可憑過期藥及處方箋、藥袋至現場諮詢,並抽大獎,最大獎為汽車一部。

 

7 則留言:

  1. 原來西藥也可以回收啊!以前都不知道,有過期或沒吃完的藥都只好丟進垃圾筒裡,覺得很可惜但也沒辦法。現在能夠推行藥品回收真的是很好。


    不過這也反映了一個問題:西藥直接丟掉會污染環境,吃到人體內就不會污染人體嗎?末學覺得還是看中醫、吃中藥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中西醫各有其醫治的對象,就看眾生的因緣。不過這個藥品回收的重點是,不要直接丟掉垃圾筒,透過醫院再處理,末學是覺得這個觀念很好。
      台灣的資源回收觀念還要再加強,這是對地球的愛與關心~ :x

      刪除
  2. 師父法安,阿彌陀佛!
    末學忍不住慨嘆了一下,的確看中醫、看西醫各有因緣。醫院開始回收藥品,是件好事,希望大家都能響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我們能夠從狂拿藥(過去很多人會拿一堆藥存著,還會分給其他人使用),到現在的藥品回收,是一個觀念的很大進步與突破! :x

      刪除
  3. 據我所知,其實滿多醫院都有『藥物回收』的作業,不過並沒有廣為宣導。                      
                                                                                            
    所以如師父所貼的報導,藥師公會全聯會三月初也辦了一場宣導活動,這樣的活動應該多多舉辦才是,讓藥物回收的觀念能深植大家的心中。                                            
                                                                                            
    我們宏恩醫院讓您這樣稱讚,真是不好意思....  :)                                              
                                                                                            
    by 謝家興 藥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藥師您好!
        真的很感恩您,也希望這樣正確的觀念能夠廣為宣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印隆合十

      刪除
  4. 師父您好:
    事隔三年了,世界在變化,藥界與環保觀念也在變化了。
    民國100年起,「民眾家庭不用或過期藥物如何處理?」也有了新的方式,因而想起了您,特地到此說明。


    民國100年起藥師全聯會強調家庭不用或過期藥物處理新觀念及原則,除化療藥品外,民眾家裡之固體廢棄藥品,如錠狀、膠囊藥品,除不鼓勵民眾將藥品拿到居家附近的廢棄藥品檢收站或藥局回收外(造成回收單位二次汙染及困擾),亦強調要教導民眾可將藥品留在原包裝或藥袋內將它包裝完整,置於家中垃圾桶,隨垃圾車丟棄(目前國內焚化爐多是經高溫燃燒後均可將藥品完全處理並減少二次環境汙染);但液體廢棄藥品,如糖漿、藥水,則需將液體倒入塑膠袋(袋內放入一些可吸附藥水物資協助吸收液體後) 隨垃圾車丟棄,將空瓶交由垃圾車回收或拿到居家附近的廢棄藥品檢收站回收。環保局說明回收藥物隨垃圾車丟棄前一定要先做好垃圾分類,才能真正做到共同維護環境。


    藥師除了要強調後端檢收銷燬的重要性之外,更應強調前端提升民眾正確用藥觀念的重要性。持續關注民眾正確用藥教育的推廣,進而降低因重複處方、使用不當…等原因造成的浪費,達到增進民眾用藥安全及廢棄藥物減量的目標。並且共同籲請民眾,沒吃完的剩餘藥品,絕對不可隨意丟棄或倒入水槽或馬桶沖走,不僅會造成環境污染,也可能透過環境生態的反饋,危害人體健康。


    化療藥品因藥物含劇毒故建議由專業藥事人員協助處理。

    by 謝家興 藥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