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2008數位佛學國際研究會議(七)2月17日:印、藏語佛典(二)

第五場  印、藏語佛典(二)

上午10:50 -中午12:00

主持人: 越建東(國立中山大學)

發表人及講題:
Min Bahadur Shakya(尼泊爾龍樹正法學院)數位梵文佛典—展望與未來
Peter Skilling(泰國曼谷)「古貝葉資料庫」—問題與展望

--------------------------------------------------------------------

1. Min Bahadur Shakya: The Digital Sanskrit Buddhist Canon: Its prospects and future [abstract]

  NIEN(龍樹正法學院)是一個由 星雲大師所支持的NPG(非營利教育基金會),以推動梵文佛典集成研究為主,目的是在建立一個數位梵文佛典集成的網路資源,網址是:http://www.uwest.edu/sanskritcanon。發表者非常感恩大師的全力支持,從一開始到結束都不斷的在感謝大師。

  真的覺得護法利生就是要這樣做!因為有星雲大師、聖嚴師父及許多前輩的支持,數位佛典才有這樣的發展與成就,這才是真正能留給眾生的修行資糧,希望國內外的佛教大德們,也能隨喜隨分,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一起努力。

 

2. Peter Skilling: The Fragile Palm Leaves Database: Problems and Prospects [abstract]

  這份「古貝葉資料庫」的報告,做得非常美麗莊嚴,許多人都不停的拍照,可以看出透過經典的圖檔,也能感受到佛陀的慈悲與智慧。

  不過目前資料庫開始出了一些問題,可能是初期規劃不完善,看來需要滿大的技術支援,因為他們的資料庫已經非常龐大了,希望他們所願成就,能有善因緣來為他們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

*古貝葉經典

*在下方是經典捐贈者的資料與心願,就像是我們看到一些印經者的芳名與功德回向。

*經典的拓印。


*印刻在石上的經典。


*這一部經典,雖然只有短短的一頁文字與圖,卻是說明了如何解脫而達到Nirvana的境地。

*莊嚴的塔型經典。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