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2008數位佛學國際研究會議(六)2月17日:印、藏語佛典(一)


  原本是沒有報名早上這兩場,但是因為昨天實在聽的太法喜了,所以決定這兩場一定要參與。早上摸黑五點多就出門,才來的及在9:00前到達法鼓山。也發現這個決定是正確的,今天的內容也是相當精彩,印隆大有收穫!


第四場  印、藏語佛典(一)

上午9:20 -10:30

主持人:
馬紀(法鼓佛教研修學院)

發表人及講題:
葉健欣 (剎那搜尋工坊)
一個開放源碼、跨平台、嵌入式的巴利三藏全文檢索系統

David Germano(美國維吉尼亞大學)
藏傳經典與整合性參考資源

 

 

 

第三大樓2
國際會議廳

1. Yap Cheah Shen: An open source, cross-platform and embeddable search engine for the Pali Tipitaka [abstract]

(1)葉健欣先生本身是資訊與佛學的專家,也在這一領域相當有名。他很謙虛的說,自己是比較偏重技術方面的服務提供者,未來希望有更多各語言文法的專家加入,共同努力。

(2)此巴利三藏全文檢索系統提供免費下載,但是有版權聲明(http://gplv3.fsf.org/),基本上就是不能做商業運用之類的。程式下載處:http://tipitaka.ksana.tw,若有問題也可以寫E-mail請問葉先生:yapcheahsen@gmail.com

*Future Research Implications:因為覺得這篇結論很好,就拍下來了,希望有愈來愈多的人一起參與這風雲際會的時代!

2. David Germano: Tibetan Canons & Integrated Reference Resources [abstract]

  這位教授非常可愛,他說過去花費了很大的精力與時間在造金字塔,後來他發現這樣的方式是不正確的,所以決定把金字塔拆掉,但拆下來的資源保留並開放給大家運用。

  或許因為他本身執行過的經驗,深感開放與整合的重要,在發表結論中語重心長說明了自己的建議,也獲得許多人的共鳴。

  開放與整合,的確並非易事,但一定要做、也必須要做。有願就有力,有真正的願心,一定能突破一切困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