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捨不得


   看到了世界上有那麼多貧窮的人,心中真的很難過,不曉得要如何才能幫助到他們。想做的事好多,但是自己的資源卻好少,目前能夠做的,就是儘量節省。

   在吃一個東西的時候,會想:這是一定要需要吃的嗎?在用一個東西的時候,先想:這是一定需要用的嗎?可以少吃一點就少吃一點,少用一點就少用一點,自己節省下來的資源,能幫助一個是一個。

   我們從小生活在這種「隨手可得」的環境裡,常會錯認以為一切是「理所當然」的。按下開關,燈就亮;打開水龍頭,水就來……,一切一切都來的太過方便,我們卻因隨便而損失了不知多少福報。

  少吃一點不是真正需要的食品,少用一些不是真正需要的東西。有時候一杯咖啡,可能是台灣一個貧窮家庭一天的糧食,更可能是印度的貧困人民一個月的收入!在消費的當下,把眾生放在心裡想一想。

   因為這個世界上,悲慘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希望大家集掖成裘,分享愛給眾生~這些都是你我當下就擁有的能力。

 

3 則留言:

  1. ۞๑企美諾布๑۞2008年2月14日 下午3:27

    我家旁邊就有一對七十幾歲的夫妻
    以及我目前房子的前屋主八十幾歲的老太太
    現在都靠資源回收過著貧苦的生活
    老太太已經駝背沒牙齒了還推著嬰兒車到處撿
    我表姊嫁去新加坡快十年了
    聽他說那裡的老人晚年都過的很好很有尊嚴
    其實在隔遠一點大約一百公尺
    還有一對四十幾歲的夫婦也是靠資源回收過生活
    師父可能以為我住鄉下才會如此
    但不是的
    我就住花蓮車站旁
    這裡很熱鬧附近飯店汽車旅館
    但市區真的已經越來越多人靠資源回收過生活
    而且有年輕化的現象
    師父要多回向給這些台灣貧窮困苦的百姓

    回覆刪除
  2. 感謝法師開示 。就在前2天,接到一通要人訂閱報紙的電話,本來要拒絕了,在最後時刻,對方說:拜託,訂一月就好,我們這是要義賣,所得是要捐給苗栗明德殘障院。聽到這裡,我馬上就答應,因為我想300元也不多,只要少吃ㄧ份批薩或2頓麥當勞即有了。
    最重要的是我好高興喔,我今天有這個機會和能力去幫助他人,因前兩天法師才說佈施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就要去實踐,不要想說我有了多少錢再來做佈施,就是這個開示,讓我改正了自己的想法,才一改正,就有這麼好的機會,我當然要好好珍惜把握囉!

    回覆刪除
  3. 嗯!! (因為感同身受, 因為太認同, 所以只能回一個嗯, 希望大家一起用愛付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