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修行是看態度


   有人問印隆說:「妳現在要再念書,是想要去教書嗎?」印隆回答說:「是否要當老師那看因緣,但有發願要在佛學教育上盡一份心力。」他又問:「如果以後妳的學生中,有戒臘比妳高的比丘尼、比丘,甚至是男眾學生後來出家受具戒成了比丘,妳要如何看待?」

   這個問題,印隆在沒出家前也曾經想過,當時無法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但是現在已經可以很確定的說:如果以後印隆的學生中,有戒臘比印隆高的比丘尼、比丘,甚至是男眾學生後來出家受具戒成了比丘,在學術場合上,就用學術的角色對待之;但是回到了宗教場合,就必須遵守戒律之規範。選擇做了出家人這個身份,就不應再用世間的眼光來看待一切事物。這是修行,不是工作。

   將身彎下,並不代表身分就比較低下,反而更能貼近眾生;將心抬高,並不代表地位就比較優秀,反而可能會遠離眾生。

   修行是看態度,不是高度。

 

8 則留言:

  1. :>  我又偷學了一招師父的好觀念~
    瞧我得意洋洋的模樣,不..應該說法喜充滿吧!!

    回覆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沒錯, 做為一個修行人是決定在於他的態度, 而不是高度.
    修正這個心態, 行出這個度氣.  修行人不是工作職場上的競爭者.  是自我提升心靈的一種期許.  不需與人比賽, 比較及比量.  
    不論在佛教界. 或各宗教.  階級是一種稱位. 是種分類. 但真正最重要的人格是在於態度的心.  心態上正知, 正覺. 自然所散發出的一種令人尊敬及莊嚴, 那才是真正的修行人者啊.
    阿彌陀佛   傳潔 合十

    回覆刪除
  3.  
    修行是看態度,不是高度。
    隨喜讚嘆!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其實這也是人生的持身態度~人成即佛成! :x

      刪除
  4. 恆守正念-說的真好!
    態度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心態!把心照顧好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要時時提醒自己倒是真的!
    謝謝師父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沒錯,要時時提醒自己,修行者就要要謹守心念,不要放逸隨習性流轉。貞菩薩體會的很好!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