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沒有情緒的慈悲

  今天因為與那位新聞當事者對話的關係,讓印隆深深體認到沒有情緒是很重要的,才能平靜與真切的看待事情,展現出所謂的慈悲。

  任何添加了一點情緒的因子,思想一定會有偏執,因為情緒是架構在「我」上,以「我」為出發點看待事情,怎麼會有智慧看的到事情的真相、知道該如何做呢?

  慈悲與智慧,真的是相輔相成,慈悲心愈大,智慧也愈大。

  此次的事件,讓印隆深深感慨自己智慧不夠、慈悲不足,但一直要求自己保持在情緒上的平衡,冷靜處理事情。不要看到自己想要的,要去看到眾生想要的。還要再努力、再精進!

  原本對於姚先生,是出於對佛教護法的憤慨,印隆生氣為什麼佛門會發生這種事情,也因為這樣的生氣,有了情緒的加入。其實,姚先生應該很痛苦的。或許是因為犯戒的痛苦、也或許是被冤枉的痛苦。

  印隆決定把他的相關文章隱藏起來了,如果他再來繼續留言,印隆還是會盡量與他溝通與分享。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願意懺悔與改過。只要他願意改過,相信大家都會接納他的。

  人生誰沒有犯過錯呢?印隆也在一次又一次的錯誤中成長,印隆懂得懺悔改過的好處,是無比的清涼安樂!也深深感恩包容印隆犯錯的人。

  給別人機會,也給自己機會。要真正的懺悔、改過,並將經驗分享給需要幫助的人。因為你走過來了,就有能力拉別人一把,這就是菩薩的修行。

4 則留言:

  1. 有些錯實在是犯不得!
    無知的過失,以然可惜.
    有心的犯過,更是可悲!
    人,身為凡夫,幾乎常常要在良知與魔性中掙扎.
    克服了就成佛,輸了!就再輪迴,甚至萬劫不復!
     
    犯錯之前,三思呀!
     
    尤其是明知故犯!
    我常常在掙扎中過日,
    我也僥倖 很多次戰勝了自己的魔性.
    感恩佛菩薩的護念!
    善知識的教導!
    善友的相伴與勉勵!
    感恩一切!
    阿彌佗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云菩薩說的真好,加油! =D>  只要戰勝了自己的魔性一次,就更前進一步。

      刪除
  2. 修行人真的要謹言慎行!!!要時時把戒律放在心中!
    但是人累世以來的習氣太重!被五蘊緊緊的綁住不放!因此難免一時把持不住!但是一但犯了錯就要好好懺悔!而我們看到破戒的人應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見到他人犯錯.破戒!更應該警惕自己,以為借鏡!再者人人皆有佛性!人人都是未來佛!應該加以鼓勵!令其回歸正途!!在家菩薩戒有一條:見他毀戒心生嬌慢戒。因此我們不能起貢高我慢心!因該以慈心規勸代替責備與唾棄!
    以上與各位同修共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enny菩薩分享!所以末學也是用這種心情來從新面對,希望他能醒悟與重見光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