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

  今天有因緣跟一位格友討論比較多的問題,有幾個重點覺得很好,跟大家分享。

  一、  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

  我們因為尚未證悟,難以觀察到眾生的因緣果報,所以更要注重自己的心念。我們跟眾生的緣份,都是過去世累劫所積,在因緣成熟時,就出現目前的樣子;有善緣、也有惡緣。但是我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念,要行菩薩道,首先就要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縱使他現在不聽你的勸告,也不要起瞋恨心,把自己修行好、具備更多的福德智慧資糧,將來待與他的善緣成熟時,就是利益他的時間。

  如果起了一念瞋心,就種了一個惡緣的種子,這反而是在菩薩道上自添障礙,不是一個修行人應有的心念。菩薩,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

 

  二、大乘行者的心態:

  什麼叫做大乘、什麼叫做小乘?不是相上的修行方式,是在心念。發大乘心的人,即使是在隱居修行期間,一樣是在利益眾生;發小乘心者,即使表面上好像做了許多善事,都只是為了自己的未來。

  自利可以同時利他嗎?可以!因為大乘行者,跟眾生早就沒有分別,他的所做所為,都是心念一切眾生。所以《金剛經》云:「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沒有對立分別的心態,破除人我的執著,是真正大乘行者的心態。

 

  三、不要用世間眼來詮釋佛法:

  所謂的世間,就是分別之心。有過去、現在、未來,有你、我、他之分別。所以在看事情時,就會「短視近利」,只看到現在看的到的東西。

  生命,不是只有這一世;眾生,也不是只有現在所呈現的樣子。因為無常,一切都在不停的變化。我們要看清楚諸法的本來面目,就是要跳脫分別對立的想法。

  不要用世間眼來詮釋佛法,才能懂得佛法。


 

4 則留言:

  1. 凡事無分別心  以佛法渡眾生 :)

    師父吉祥  @};-

    Amitabha Budd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曉敏吉祥! @};-

        這個無分別心真的很重要,若能解了與實踐,就可聞法味了~ :x

      刪除
  2. 師父謝謝您的分享:
    但是我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念,要行菩薩道,首先就要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縱使他現在不聽你的勸告,也不要起瞋恨心,把自己修行好、具備更多的福德智慧資糧,將來待與他的善緣成熟時,就是利益他的時間。----注意自己的心念很重要,但我覺得要不起瞋恨心很難,不過我發現那是因為自己的福德智慧資糧修的不夠,所以講的話無法使人信服,所以才要用功修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要完成不起瞋恨心真的很難,但是一定可以做的到,只要我們願意去做。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