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出家,一定要拼!拼什麼呢?拼那份「精進辦道」的堅固道心。

  千萬不要想像出家的生活,是隱居在安靜的道場,過著清閒的生活,與崇拜的師父生活在一起,若有這樣的心態,那不叫「出家」,而且很快就會退道心。

  出家是割愛辭親的,捨下了濃濃的世俗小愛,而昇華成更綿密濃厚的大愛!愛什麼?愛一切眾生,是冤親平等無分別的愛!

  所以說一定要拼,如果出家之後,不能精進辦道修行,於世俗沒有盡到奉養父母的孝心,於出世也沒能讓祖先離苦得樂,超出輪迴,這樣倒反不如一個俗人,這就太辜負出家的意義了。

  蓮池大師在他的七筆勾頭一條說:『恩重山邱,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出世大因由,凡情怎剖,孝子賢孫;好向真空究。』

  又有一說:「一子出家,九族昇天?」,為什麼這樣說呢?一是這個「九族」只是一個代名詞,真的算到了「九族」,已經不知延綿到那裡去了,因為我們跟一切眾生本來就是息息相關的啊!二是要讓累劫的親人,都能離苦得樂,超出輪迴。

  出家不容易,要拼,才能「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2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我覺得您的部落格內容真的很豐富,
    請容我常來此[取經]及[充電],
    感謝您的用心,
    才讓我們有此園地。

    回覆刪除
  2. 印隆法師阿彌陀佛
    感恩法師的開示
    慚愧出離的大願心不夠堅定
    真是該好好拼
    收據已於昨日寄出
    天迦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