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妙師父於嘉義的手箋

  在印隆住在嘉義的常住時,妙師父還千里迢迢,從花蓮到嘉義來看了印隆幾次,其中有一次住的最久,掛單約二星期。

  妙師父天生就是一個非常發心的人,她在掛單的二星期,從早到晚都不停的做事:煮飯、除草(用除草機)等,都是非常耗費體力的,晚上她就在打坐、閱經。

  雖然當時沒有跟印隆講到太多的話,但是她仍舊靜靜觀察印隆的行為,有時早上起床,發現桌上怎麼多了一張紙?原本是妙師父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寫的,教導印隆的內容。

  字字都令印隆刻骨銘心,也感恩有妙師父這樣的用心,才能讓印隆不斷的進步,印隆覺得自己真是幸福又幸運的徒弟!

  有些內容是比較Personal的,印隆就不說了;但是有些內容覺得很棒,大家都可以做為一個修行上的參考,謹錄出與大家分享。

  *法門不衰於無外護,衰於無內守。主持法門,先盤星立正,然後隨時隨力興隆的事。稍涉世間名利,佛法只成世法,深可悲也。

  *豪傑立身,決以破我、法二執為準的。我執不破,定不能做千古至人。法執不破,定不能弘如來正法。才魄橫一世者,須開千古眼界,否則僅同春草之榮,終非松柏之幹。

  *徒兒:
   一、
平日須依四念行道,隨文入觀,心觀為主,看教為助。
   二、專求己過,勿責人非。
   三、須作出生死學問,莫作趨時學問。
   四、須和光同塵,幸勿矜異。
   五、五夏專精律藏,不可忘卻。萬勿妄想出頭,惟真操實履,了當生死。

  *請在一切境界內用四念處四思惟觀照,否則在修行中將會無限苦惱(不必太理想化)。

  *煩惱越少,表示菩提心越多。碰到境界,若我執、我見太強烈,會自招苦吃!

  *古來知識不聞有法派之說,奈何末世以此為親。有聞先受戒者在前坐,後受戒者在後坐。不聞先取名者為師兄,後名者為師弟。既以法派為重,必以戒法為輕。叔伯弟姪,儼然與俗無異。不得曲媚權貴,若不能,寧死不出頭!

  

2 則留言:

  1. 師父您好:
    專求己過,勿責人非---就像別拿一把尺去量別人,而忘了反觀自己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樣說也是對的!起三毒煩惱的主要原因都是:看別人而不看自己。
      與您分享一句話:「他非我不非,我非即是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