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出家 -- (十)隨學戒法,以戒為師

   出家人的戒律(指沙彌十戒、式叉摩那六法、具足戒)雖是屬於聲聞戒,確是和合僧團、攝持僧紀、維護僧倫最為直接且有力的方式,並且也是修學三學的基礎。所以在入沙彌/沙彌尼之階段時,就應開始隨學此種和合共住、離欲清淨的生活制度。

   雖然沙彌/沙彌尼僅受沙彌十戒,但除了說戒、羯磨外,其他都是要隨學大僧、大尼的。《行事鈔》云:「沙彌行事,法用同僧;羯磨一法,不在數例,自餘眾行,並制同修」。也就是要沙彌/沙彌尼從受沙彌十戒起,就要學戒。沙彌要與大僧學習,沙彌尼與式叉摩那、大尼學習。而式叉摩那有更嚴格的六法及學大尼行法,都是為了鍛鍊將來能夠成就一位出家人所應具備的心志與條件。

   隨學戒法,以戒為師,從入佛門就奠定堅固的基礎,則將來進為大僧、大尼時,就能對僧團有和合(六和)的共識,這也是護持佛教住世的住持力與攝受力。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