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正面思考,正面能量

   今日貨運公司送法鼓文化的書籍給印隆,法鼓的書籍都是委託這家貨運公司,可能送的次數多了,送貨的年輕弟弟(真的看起來很小,不到二十吧)跟印隆就比較熟悉,今天終於開口說話:

弟弟:「師父,您常常看書嗎?」

印隆:「是啊,因為我現在在準備考試,要參考許多書籍,法鼓有出版很多不錯的書籍。」

弟弟:「這樣啊我也常常看ㄋㄟ,可是心中都不平靜。」

印隆:「不平靜時,不要一直看書,靜下來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是什麼讓你煩惱。」

弟弟:「不知道耶,就覺得好煩…….

  就這樣我們稍微談了一下子,因為他還在上班不能談太久,印隆也不能讓他進屋子,所以他又接著去送貨了,印隆下次會再多跟他談談關於心念的想法。

   從跟他談話的過程中,發現他不斷地在作「負面思考」,也就是說以一種否定自己的思考模式,在詮釋著他自己。

   很多人起煩惱的原因,都是無法「正面的活在當下」,追憶過去、幻想未來,結果現在該做的沒把握好,又成為懊惱的過去;未來的不如預期,又成為煩惱的現在。

   這就是因為無明所帶來的自找苦吃。

   心念的力量很大,所謂的行蘊包含了身口意三業。用白話的方式來說,也就是我們的心念、思考模式,所產生的情緒、感覺,會產生一種頻率,也就是所謂的磁場。這種磁場,會吸引與它性質相近的能量,吸引相同的事物。

   所以說,正面的思考模式,也就是「善」的思考模式,將會帶來善的磁場,吸引善的能量。盡量鍛鍊自己的心志,充滿光明面的思考,讓自己的所思所做所為都是積極與正面的。

 

  這是自然的因果法則,要讓自己生活平順、常遇貴人善知識,就先從正面的思考模式做起。最終成就 穩定的心念,不隨境流轉的正見意志力。

 

  欣賞他人的優點:真心讚嘆而不曲諂、不嫉妒。

  自信自己的特質:虛心謙卑而不自傲,不否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