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出家 -- (四)財物

   出家要不要有錢?要不要存一筆錢在身上才去出家?這一直是許多人的疑問。

   正確的觀念應該是:不要去想有沒有錢這一回事。

  有錢也好,沒錢也好,都好。只要出家了,就是三寶人:你有錢,那些錢都是三寶的,是用來做三寶事的;你沒錢,你一樣是三寶人,也一樣是在做三寶事。錢對「真正的出家人」來說,只有管理使用權,沒有擁有權。

   因為出家首要,就是要去除眷屬心,超脫一切繫縛之事。何謂「繫縛」?就是「我的」的這個觀念。出家人沒有眷屬、沒有私人的東西,一切都是三寶的,連自己也是屬於三寶的。

   以下舉出二點說明,但所有的重點,都是「憂道不憂貧」:

一、四種師長:

  師長有四種:(1)有法又有財;(2)有法而無財;(3)有財而無法;(4)無法又無財。前面二種師長,都是可以跟隨的;第三種,就看你自己的決定;至於第四種,你跟著他要做什麼、學什麼呢?

 二、四事供養:

《法華經》言:以「飲食、衣服、醫藥、臥具四事供養三寶」,為事供養。所謂的「四事」,為生活之基本所需,佛制的如法僧團,也會提供這四樣給修行之人(僧伽)。既然基本的生活所需都足夠了,還擔心什麼呢?

   寺院,是屬於三寶的,非屬於私人所有。即使是住持,也只是此寺院的管理人---代三寶管理寺院,做弘法利生的運用!這才是「叢林」的真正涵意。

   出家,這個觀念一定要建立:沒有「我的」,一切都是三寶的。

12 則留言:

  1. 師父您好:
    看了您這篇說明,心有所感的覺得其實對世界上的所有一切事物,應該都是--只有管理使用權,沒有擁有權,比較難的應該是如何使用及管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貞說的很好!
      第一是推理及物--所有的一切事物都應如此看待,方能去除執著。
      第二是真正的出家--"家"是繫縛的代名詞,所謂「三界如火宅」,要出家就是要出這個三界輪迴。
      懂得放下與懂得運用都是一樣重要,就像是蓮花出於泥而不染之義。它開得漂亮讓人歡喜,但也不染所謂的泥土,也不排拒所謂的泥土。這就是慈悲與智慧的真功夫! :x

      刪除
  2. 至於第四種,無法又無財,你跟著他要做什麼、學什麼呢?
    嗯  我想是否可以--

     
    哪天您修成果   上了道 
    也許     他學妳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倒也是一種激勵自己的想法! =D>

      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講,跟隨正信善知識是很重要的,所謂"道心即善知識",有正見正法的學習,道心才能穩定不退。

      刪除
  3. (⊙o⊙) 露露公主2012年1月18日 下午6:39

    感恩分享~~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師父:恭喜您閉關圓滿了, 阿彌陀佛!

    想請問師父:出家時.若父母給一筆錢或在家所賺的錢,仍然可以留在身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傳菩薩:阿彌陀佛!

      您為什麼想問到此問題?
      我可能需要了解您的發心,比較好回答。

      刪除
  5.  師父,阿彌陀佛~
    是因為想說以後若有因緣出家,到時候還可以擁有在俗家的屬於自己的錢財嗎?還是必須完全捨棄呢?如何做才是如法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傳菩薩:阿彌陀佛!

      如果以佛制,最好身邊不要有俗家財物,比較能安心修道。
      但是目前台灣的道場各有差別因緣,所以也要看出家的道場。
      末學是身無分文入空門,這是末學自己的因緣,不過也能逼自己好好用功,也是善因緣!
      錢財不是重點,有道心絕對有護法護持喔!

      刪除
  6. 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傳菩薩:阿彌陀佛!

      希望對您有幫助,
      祝福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