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根上下智力 – 開智慧的方法

   「根上下智力」是佛陀十力之一,謂如來於諸眾生根性勝劣、得果大小皆實遍知。為什麼佛陀有這樣的力量,以及這樣的力量對於眾生有什麼幫助呢?

  佛陀在教化眾生時,並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才智知識而答問,而是為了要幫助眾生走上正覺的道路。祂在和人講話時,時刻不忘對方的水準(根性)、傾向、根器、性格以及了解問題的能力。因為有這樣的心願,所以就有這樣的力量!

  以前妙師父就有教導印隆,在回答大眾的問題時,一定要以「發菩提心」為考量(雙方皆是),自己是以發菩提心為出發點,也要讓對方發菩提心,否則,一切都只是「戲論」(無用的言談)。

  妙師父不是開悟的聖者,她也自謙自己並非聰明才智之人,但是印隆覺得,她是一位「老實修行」的出家人。這個「老實修行」的心地功夫,比天生的聰明才智都還要實在,也才能解決生死問題。印隆一直很感恩妙師父給予印隆許多修行的觀念,引領印隆踏實地走在修行之路上。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是真理,也是事實。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為累劫勤修而得,功不唐捐即是此意。為什麼佛陀會有「根上下智力」,能知諸眾生根性勝劣、得果大小呢?因為祂是為了要幫助一切眾生,用適合他們的方式,走正確的路。

   印隆相信,只要是真的發心,為了利益眾生而學習佛法,一定會真的「開智慧」!真正的智慧,是如實的了知諸法實相之理。所謂「破一分無明,見一分法身」,一切的無明都是由於自我的貪瞋癡而造成,故成了遮蔽智慧的障礙。只要放下自己的角度,以眾生的角度為角度,自然就能跳出自我的框框,看到無限的寬廣,任運無礙,這就是「開」智慧了!

 

 附:佛學名相解釋

  佛陀是三覺圓滿,萬德具足的聖者;所謂的「三覺」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萬德」即十力、四無所畏、三念住、大悲、十八不共法等。

  所謂「十力」,是指佛陀證得法身實相後,具有十種智力,能說法度眾,摧伏邪見,成辦諸事,自在無礙。十力是:

  一、處非處智力:指佛陀遍知一切因緣果報定相。

  二、業異熟智力:指佛陀遍知一切眾生三世因緣果報。

  三、禪定解脫三昧淨垢分別智力:指佛陀遍知一切禪定的深淺次第。

  四、根上下智力:指佛陀遍知一切眾生根性勝劣,得果大小。

  五、種種勝解智力:指佛陀遍知一切眾生欲樂善惡的差異。

  六、種種界智力:指佛陀遍知種種世間的性相。

  七、遍趣行智力:指佛陀遍知一切善道、惡道、聖道所至處。

  八、宿命智力:指佛陀遍知眾生過去世種種事。

  九、生死智力:指佛陀以天眼了知眾生死生之時,以及未來受生之處。

  十、漏盡智力:指佛陀遍知一切眾生漏盡與否。

 

3 則留言:

  1. 佛陀是大慈父ˋ大醫王ˋ無上的智者,每次頂禮禮拜也都會這樣的頂禮稱拜之。也堅信他能指引迷途的孩兒返家。 :)

    今天圓滿了彌陀法會,到極樂世界用功回來了.... :))   心裡很法喜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讚嘆Ann! :x  要把極樂世界帶到人間唷!

      刪除
  2. 問世間何等最快樂....,應該是能夠學佛拜佛念佛是最快樂的,讓人能忘却煩惱和增長開智慧,化煩惱為菩提......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