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當佛陀遇見孔普陀


 
  早上向俊師父報告最近讀書的進度時,師父提到看到好多年輕人,脖子看都掛著一台小小的精巧MP3在聽音樂,感嘆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她們還是在用卡帶的階段呢,連CD都很少用,更何況是MP3?她要不是因為看到印隆在用MP4錄梵唄,根本就不曉得這是什麼東西?師父知道印隆一直很喜歡資訊方面的研究,就問印隆:「妳將來是打算用電腦弘法嗎」?
 
  在印隆的概念上,資訊並不等於電腦;電腦是工具,而資訊也是工具,最重要的其顯示的精神與內容、還有其影響力。八十八年在中華佛研所發表論文時,主題是:「當佛陀遇見孔普陀(When the Buddha meets Mr. Computer)」,印隆當時提出的論文是:「Buddhism Portal Site – 以智為度;人間淨土的新資訊與傳播」。這一個理念,至今未變,經過八年到現在,「資訊」的變化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法(Dharma)」,佛陀所教導我們的。
 
  每個時代,都會有其不同的資訊傳播方式,而現代的資訊傳播方式,有很深的科技影響,所以披上了一層濃濃的IT色彩。不過Nokia的廣告真的說的很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要產生影響力、或是被影響,主要的原因還是在「使用者」的身上。
 
  掌握新科技的特性,將有助於提昇其影響力,但不是被它所影響。印隆第一想做的,是真正的理解與實踐佛教的精神;其次才是善用這些新時代的工具,分享法益予眾生。

88年在中華佛研所發表論文時,媽媽拍的照片




4 則留言:

  1. 電腦是工具,而資訊也是工具,最重要的其顯示的精神與內容、還有其影響力--我想如果師父使用電腦弘法,應該可以渡到不同族群的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的想法是:什麼工具都可以,但首要是自己要先學好,先能通達,才能利益眾生,報答四恩。 :x

      刪除
  2. 很高興認識您這位師父 ,
    善用電腦 :-B ,
    將資訊與佛學結合為一 =D> ,
    利益眾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也很歡喜能認識您! :x

        還不敢說能利益眾生,但末學會努力,希望有真正的能力護持佛法,為眾生服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