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願能做一盞光明燈

  時間過的好快,2007年已進入尾聲了,緊接著農曆新年也將來到,在新年前夕,許多人都會寺院,為來年的平安順遂而點下一盞光明燈。

   在寺裡時,印隆很喜歡於晚課叩鐘後,靜靜地於大殿一隅禪坐。看著兩旁的光明燈,以及佛桌上的長明燈,令人深深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與溫暖,就像是燈光一樣,平等地照耀在眾生身上。

  本來這篇文章想等到快過年才寫,但是因為今天有一位格友問到點燈供佛的事,感觸良多,就提早寫了與大家分享。

 一、燃燈(點燈)的意義:

  燈,在佛教中又稱作「燈明」、「明燈」,意指供奉於佛前的燈火,有酥油燈、蠟燭、電燈等型式,種類非常多,只要能照亮、光明均屬之。

   「燈」為佛教供具之一,與香花、飲食等均被廣用為供養之資具(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而佛教中各式各樣的器物,皆是以相「表法」,都有其深刻的義涵。光明之燈,在事上能照明一切物、破除闇室黑暗;於理上則代表人人心中的自性光明,燃此自性明燈,使之除滅一切無明癡闇,照破暗晦惡法。

 

二、佛教燃燈(點燈)的起源 --貧女點燈:

  《賢愚經‧貧女難陀品》中記載:佛在世時,有一貧女名難陀,仰見佛陀相好庄嚴,眾人以油燈供佛,心生歡喜,也想點燈供養,奈何家貧如洗,無法布施。衹得剪下一縷青絲,換一銅錢購油,歡喜虔誠地供養佛陀,並發願:「願此光明燈,除去無始以來心中的無明黑暗,得大智慧;願一切眾生亦能滅除內心的癡闇。」第二天,所有的燈都熄滅了,唯獨難陀女所供的燈依舊光明熾耀,膏炷未損,如新燃之燈。佛陀隨即開示大眾,說道:「這盞燈,不僅是用手,就是傾動四海的水來澆,暴風來吹,也不能熄滅。因為這是發菩提心的人所施的燈。」並授記難陀當來作佛,號『須彌燈佛』。」這一段感人的「貧女點燈」故事,就是燃燈(點燈)的由來,難陀點燈使人相信燃燈供佛,可以讓人成佛,讓點燈流傳至今。

 

三、點燈的利益:

  《賢愚經‧貧女難陀品》:「點燈的功德有十,一者照世如燈;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坏;三者得于天眼;四者于善惡法得善智慧;五者除滅大暗;六者得大智慧;七者見大福報;八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暗之處;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証涅槃。」

   《佛說施燈功德經》記載,施燈有無量功德:一、身無病苦,音聲妙廣。二、眼目清明,能照細物。三、相好莊嚴,意無垢染。四、衣食豐足,無有恐懼。五、隨緣自在,善財積聚。六、忍辱柔和,成就善事。七、佛光普照,永斷無明。

   過去,曾有一個盜賊路過寺廟,想偷寺裡的東西,正好佛前燈快滅了,他就用箭把燈炷扶正,結果一看到光明曜眼,肅然起敬,心生慚愧,便放棄偷盜。這個盜賊因為把佛燈扶正的福報,此後生生世世生在善道,且惡業漸滅,福報日增。最後遇見釋迦牟尼佛而出家修行,證阿羅漢果,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的阿那律尊者。只是把佛燈扶正就有如此的福報,何況是由自己的布施來燃燈供佛,更是種下無量福田善因!

 

四、長明燈、無盡燈:

  於經典中諸多記載,以誠心燃燈供佛是有無量福報的,能使人生越來越光明、平安,所以稱為「光明燈」或「平安燈」,又因為供佛的燈是不滅,所以也稱為「長明燈」、「常明燈」或「無盡燈」等。

   為什麼光明燈要晝夜不滅不熄呢?在《目連問戒律中五百輕重事問佛事品》中寫道:「問:『續佛光明,晝可滅不?』答:『不得,若滅犯墮;雖云佛無明闇,施者得福故,滅有罪。』」燃燈供佛,最好是晝夜不斷、長燃不熄。

   光明遍滿法界,即是「長明燈」;以一燈燃百千燈,燃燈無盡,燈燈相傳,光光相照,即是傳佛法燈之「無盡燈」。

   《觀心經》說:「長明燈者,正覺心也,覺知明了,喻之為燈,是故一切求解脫者,常以身為燈台,心為燈盞。信為燈柱。增諸戒行以為添油。智慧明達喻如燈光常熾。如是覺燈,照破一切無明痴暗。能以此法轉相開悟,即是一燈燃百千燈,以燈續明,終無盡故,故號長明,過去有佛,名燃燈燈義亦如是。」

 

五、真正的消災延壽:

  點光明燈固然能達到消災祈福的效果,然而佛法講因果與緣起,業報若因緣未盡,該承擔的還是得接受,並非點了光明燈就能不必受報。但點燈多少還是減緩惡報傷害,因為可以在現世種下善因,使得將來可以結下善果。重點是要藉由點光明燈的因緣,接觸後進而瞭解佛法,提醒自己要時常聽經聞法、修行實踐。

   聖嚴師父在《學佛群疑》說:「從佛法的觀點而言,消災、延生的最好辦法,是為善去惡。消災、延生的原理,在於懺悔及發願。應該接受的果報,必須接受;但是在懺悔心生起之後,願心發起之時,未發生的果報也會跟著轉變。」

   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去除不好的習性,善緣便自然聚集,災難也就漸漸消弭,並增長自己的福報和智慧,累積成佛的資糧,這才是真正的消災解厄、祈福轉運的方法,這也是佛教點燈的深層意義。

 

 六、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

  當我們替自己與所關心的人點燈時,那一念祝福的善願,便已為自己和他人種下未來成佛的因緣。而透過點燈的隨喜布施供養(請記住,心念一定要正確,是「布施供養」而不是「買賣交易」),亦能供養僧團、護持寺院,使佛法廣為弘傳,利益更多的眾生,自己也在同時做到了財施與法施,獲得布施供養的功德。

 

《法華文句˙卷三之一》載「三業供養」-- 身、口、意三業供養,即:

(1)身業供養,身至誠禮敬諸佛菩薩。

(2)口業供養,口發言稱美諸佛菩薩功德。

(3)意業供養,端心正意,想念諸佛菩薩相好莊嚴。

 

《華嚴經》:「譬如一燈,入於闇室;百千年闇,悉能破盡。……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亦復如是,入眾生心無明闇室,能滅無量百千萬億不可說劫積集一切諸業煩惱種種障礙。」

   所以《法華經》中所謂的「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就是說明了真正的燃燈供佛(燃身供佛),是以虔敬心及信心,點亮自己的智慧燈與「法身慧命」心燈,以智慧為眾生斷煩惱,並為彼此點燃燈火,燈燈無盡,這是真正傳佛法燈之「無盡燈」

    看到紛亂的時事,還有世界上仍有許多在戰亂中及貧窮饑饉中掙扎的眾生們,心中真的很痛……;即使是豐衣足食,也終究要面對生老病死無常之苦,內心得不到永久的安寧。唯有佛法這盞明燈,能驅走黑暗無明,解開眾生的痛苦迷惘。

   願自己能做一盞明燈,願自己所有一切都能供養眾生!燃起明燈,照亮心燈,願以此心燈之光明,讓每一個眾生,皆能脫離無明黑暗之牢,步步趨向光明智慧之路。這不只是印隆此生的誓願,也是生生世世的誓願。

  

4 則留言:

  1. 願以大智慧  照破眾無明

    回覆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覺得妳這張照片很莊嚴
    不知妳是否願意讓我複製到我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ㄚ...那是卡布媽格友拍的好吧! :D 她也是一位愛護動物善良的人~
        好ㄚ,歡迎使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