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懂事了嗎?

   晚上跟師父報告修學心得時,無意中提到小時候常去白河大仙寺的事;師父就問印隆說:「那時候妳幾歲?懂事了嗎?」

   印隆也不曉得怎麼想的,就很直接地回答師父說:「弟子覺得自己到現在都還不懂事呢!」

   師父笑了笑,說:「沒錯!」

   《華嚴經》講得「理事無礙、事理圓融」,就與《法華經》的「見諸法實相」一樣,唯有達到能見到真理之境界,才能算是真的的懂事吧!?現在的我們,凡事都還存分別對立之見,看事情都從自我的角度,無法圓融,所以都不懂事。

   因為都還在學習,所以沒什麼好自得意滿的,修行要謙虛、謙卑,才能從眾生的角度看世界。當心胸愈寬大,能容納的眾生愈多,看事情的角度會更圓融,就會愈來愈懂事了!

3 則留言:

  1.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2007年11月23日 清晨7:50

    當心胸愈寬大,能容納的眾生愈多 =D>
    師父你能有這樣的胸懷!真是太棒了!不管是一年兩年,或是十載二十載,如果修行能一直有這樣的胸襟,不起自大狂妄想,也才是真修行阿,綜觀天下之,能有這樣時時謙遜不自以為是者,實在甚少,能聽到別人的聲音,並且虛心接受不排斥,即時已高如大師之位,這才是真修行。弟子在此與師父共勉之!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佛子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也在努力中,願我們都能道心不退,常精進之!
         印隆 合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