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禪堂半坐半跑香制度的由來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禪堂半坐半跑香制度的由來」。此內容是在佛光山佛學院打禪七時記錄下來的,因為當時帶領禪七的和尚是到大陸高旻寺受過嚴格訓練,也帶回大陸禪宗叢林的儀軌。

因緣起於清雍正皇帝,要眾人推舉可承續玉琳國師法脈的人選,眾人推舉高旻寺的天慧澈禪師(為玉琳國師的嫡系)。

雍正皇帝問澈禪師:「您是玉琳國師的嫡系,還記得國師的宗旨否?」

澈禪師因為自己是癩痢頭,就摸了一下自己的頭後,說:「我有癩痢頭在!」

雍正乃以配劍云:「割卻你的癩痢頭時又如何呢?」

在皇帝脅逼之下,澈禪師驚不能答。

雍正乃云:「君無戲言,說割就割,但五宮中有禪堂,限你七天作答,如仍答不出,就割卻你這癩痢頭!」

在這七日中,雍正則天天派人到禪堂門外報時:

  已過一日,還有六日在!

  已過二日,還有五日在!

  已過三日,還有四日在!

  已過四日,還有三日在!

  已過五日,還有二日在!

  已過六日,還有一日在!

就在這種威逼警戒之下,澈禪師不惶寧坐,而急跑起來!跑到第七天,因跑得太急,撞在柱上,豁然大悟!

澈禪師求見雍正,雍正一見即說:「且喜您已識得國師宗旨!」

故從此高旻寺,建立了「禪堂半坐半跑香的制度」。

很令人驚心動魄的來由吧!雍正皇帝真是澈禪師的大善知識。記得主七和尚講完這個故事後,監香師打的更厲害了,因為我們在跑香時,監香師隨時會衝到你旁邊,果不其然的打下去!打的你念頭去,打的你必須把握當下!

 

2 則留言:

  1. 打的你念頭去,打的你必須把握當下!
    原來是因為這樣才打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對呀,不然就「白」挨打了!?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