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諸經集義】法器




這是今日人間福報的文章。法器是龍天耳目;記得在受三壇大戒時,傳孝法師有教導我們關於法器梵唄的觀念。就如同此文所說:指有益於寧心靜氣的清淨樂音。

愈重要的場合,梵唄愈是莊嚴威儀、沈穩,所用的法器也愈少,甚至於鐘罄而已,卻展現出無比震攝的影響力!但是一些比較偏向神鬼之祭祀,就愛用敲鑼打鼓般的熱鬧;一個向內,一個向外,其中之差別可明矣!

因為能向內觀照,故能冷靜安祥,方能堪為法器!


----------------[2007/10/20  人間福報]---------------

隨身聽已不流行傳統的收錄音機,資訊科技的發達,不只是讓種種音樂可以帶著走,更可以不分時空地沉醉於喜歡的流行音樂中。演奏這些音樂,是眾所周知的「樂器」。同樣地,佛寺中也有用來讚誦等的梵唄,運用鉿子、鐺子等這些法器來共修。不免讓人想問:「樂器與法器又有何不同?」

在《正法念處經》提到(大正十七,二四上):「種種樂器,謂自境界伎兒戲者,生死戲也。」反觀《大方廣佛華嚴經》說(大正十,七八五上):「菩薩…能生眾生種種法器諸功德寶。」前者易引發聽者的負面情緒,後者顯現人間菩薩利益大眾的功德。甚至禪修者更不可以耽迷於不當的音樂,故警愓修行人「樂諸音樂,作唱無厭…所執諸雜樂器,宛轉糞中,諸蟲鼓動。」(出自《治禪病祕要法》大正十五,三三八上)然而樂器與法器並沒有本質上的絕對不同,故今日佛教也有所謂的佛教音樂,就像《大方廣佛華嚴經》所說的(大正十,四三六上):「復聞一切諸樓閣內,寶網鈴鐸及諸樂器,皆悉演暢不可思議微妙法音,說種種法,所謂或說菩薩發菩提心,或說修行波羅蜜行。」皆是指有益於寧心靜氣的清淨樂音。

在佛典中,「法器」還有另一層深意,《大方廣佛華嚴經疏》說(大正三五,七四一下):「能聞持佛法,故為法器。」即知「法器」是指受教後,在生活中應用佛法的人。因此,「堪任法器者,則破諸結使。」(出自《大方廣十輪經》大正十三,七一九下)即知學佛人遇到困境,只有冷靜分析、解決問題,才是學佛的正途。(竹音/輯錄)



2 則留言:

  1. 有一次在花蓮東海岸的一座佛寺,無意間在觀音菩薩座下聽到一位法師持一只引磬,念誦佛讚聖號,音律隨著磬聲及海潮聲一字一字緩緩誦出,真的讓人覺得寧心靜氣,心中安詳
    很可惜是現在因應時代,所錄製出的帶子不是配上許多樂器就是將梵唄改成流行曲調,很難再感受到那股清淨樂音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真的是"寧心靜氣,心中安詳" :)

      懺公師父說他年輕時,喜歡和同參道友,拿著引罄,經行於海邊,吟誦著"清淨法身佛"之梵唄,那種莊嚴美好之韻,想必就是與您所感受到的相同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