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報父母恩咒

這個咒語,是以前在唸佛光山叢林學院時,抄寫回來的,但已忘記出處。

我想除了誦持咒語外,有一點很重要,即觀想文所說的:「能慎終追遠,無恩不報,這才是報恩的重點吧!

[報父母恩咒]

南無密栗多 哆婆曳娑訶

(世間有生,無不從父母。而能得誦此咒,及能慎終追遠,無恩不報)


2013/1/11補充,引用於: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8185ad0102e9cq.html

在坊間流通的版本《佛說盂蘭盆經》末後,載有一首名為:《報父母恩呪》。

卍字新纂續藏經第21冊,經文號:no.375-B,有《報父母恩咒》的記載,是這樣說的:

報父母恩呪(世間有生無不從父母而得。能誦此呪及能慎終追遠。恩無不)

 南無蜜栗多哆婆曳娑訶

呪文「蜜栗多」,脫漏了一個「阿」字,只要在「蜜栗多前頭加回「阿字,還原成「阿蜜栗多」,那就一切就真相大白了。

若以古梵文的方法來分析此呪,「南無阿」其實就相當於《往生呪》即哆地夜他的第一句只是古梵文上的譯音用字不同而已,意思是身心皈命甘露所生者、身心皈命無量光如來、身心皈命無量壽如來之意,相當於顯教以漢文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功德等無差別。

所以報父母恩呪,古梵文可還原為:

namo amrtodbhave svaha

漢語模擬音可念為:

南無阿滅列多地巴威,斯娃哈。

 

每年舊曆715佛歡喜日、僧自恣日,設盂蘭盆施供諸佛菩薩賢聖僧眾。念誦《佛說盂蘭盆經》後,再誠心持念《報父母恩咒》,仰仗阿彌陀佛的大弘誓力,當然可以接引利益多生父母出離苦趣,現生父母無病長壽,這是每個佛弟子都必需履行的報恩修德之法。

 


4 則留言:

  1. 好咒!!
    我可是天天持念
    希望累世父母往生西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讚嘆能能時時憶念累世父母的恩德,就是慈悲心與菩提心的發起哦! :)

      刪除
  2. 其實正確發音是nama amRta udbhave svAhA 根據梵音發音規則 發音念為 namomRtodbhave svAhA 中文音: 拿摩密唎豆的帕微 斯哇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