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食終不能飽的原因

    開始要尋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習慣了權威式、填鴨式教育方式的我們,對於學問的追求,往往落在「強記多聞」,卻忽略了思考的重要。

   顏回說:「吾日三省吾身」,這個『省』字,可以說是孔子教學的重點,他要我們懂得思考,進而實踐!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一:「佛告阿難:世間一切諸修學人。現前雖成九次第定。不得漏盡成阿羅漢。皆由執此生死妄想誤為真實。是故汝今雖得多聞不成聖果。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地。長跪合掌而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雖身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窮子捨父逃逝。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纏。良由不知寂常心性。唯願如來哀愍窮露。發妙明心開我道眼。」

   研讀完 印公的<成佛之道>後,現在接續研讀厚觀法師的<成佛之道講義>及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的<成佛之道偈頌科判表>。過去在佛學院時,我可以很快的將經文等背誦下來;或是搜尋到相關資料,寫成看似豐厚的論文;或是抓取重點,製成表解或科判,雖然成績不錯,但其實自己一直有很空虛的感覺。

   過了十年,再回到佛學研究的路上,剛開始很不能適應,覺得過去的我那麼用功,為什麼一點用處都沒有?忘記的忘記、使不上力的使不上力,追根究底,因為自己沒有消化、思考與實踐,如阿難尊者所說:「食終不能飽」啊!難怪我覺得很空虛,因為沒真正吃到。

   已經將第一階段的進度完成,現在進入考試準備的第二階段,我要開始學習自行提問:開始要尋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希望從中,能真正的吃到並消化,轉換成智慧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