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君子一定要遠庖廚嗎?吃素就可以了!

    今天在閱讀<孟子>一書,剛好看到此名言『君子遠庖廚』,心中感觸良多,就當成是我今天第一份心得報告。

  過去許多人在提到此句『君子遠庖廚』時,總是會說到因為男眾是『君子』,所以不用下廚房,進廚房是婦人之事。我已經忘記當初讀四書是國中、高中還是大學的事了,我只能確定,要就是我不用功,否則就是老師沒有特別針對孟子的思想來講解這一段話。但是我對這句話一直存著疑惑與不滿,憑什麼說男眾就一定是君子?那大家都不要吃飯來做君子好了(從這種想法可知當時有多愚癡啊,所以念書一定要思考,不可不明究理,依文亂解字)。

  『君子遠庖廚』並不是代表男人就不用進廚房喔!讓我們一起再來溫習一下原文:

孟子說:「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孟子》卷一《梁惠王上》)

  孟子說這句話的意義,是先讚美梁惠王的仁慈後,再進一步透過這段故事,勸諫梁惠王將仁心放在百姓身上,一定可以獲得所有人民的愛戴。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是一個『將心比心』的說法。梁惠王因為不忍牛被殺(他當時看到牛發抖的樣子),所以換了一頭羊(這隻羊比較倒楣,被殺前梁惠王沒有看到牠發抖的樣子);孟子就用梁惠王這份心意說:「因為您當初沒有親眼見到羊,所以就看不到羊害怕的樣子,這就是為什麼說,君子居住的地方,一定要遠離廚房,才不會聽到那些淒慘的宰殺聲。同樣的,有德的君王也要讓百姓遠離戰爭的屠殺,才算是為百姓著想!」

  這才是孟子說『君子遠庖廚』的真義啊!仁人君子近了廚房,聽到牲畜臨死的叫聲會有所不忍,傷其靈性。因為當庖廚不免要動刀來殺牛殺豬殺羊殺魚的,所以孟子認為,君子若長期面對這些血腥的事,會使君子失去仁愛之心,所以認為君子必須避免看見廚房裡的殺戮,以培養仁心。

  但是,你自己想吃,讓別人去動刀,算是什麼君子?真正的君子,要愛烏及烏、推己及人的,最徹底的方式,就是『吃素』。再更徹底的方式,就是『飲食知節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