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為信徒作拔度法會,也是一起共修

  今日是一位師姐的先生的四七,之前有答應在所謂的「小七」(雙數七)時,去她家幫她先生做拔度法會。我與這位師姐已經認識二十多年了,從我小的時候就認識,她是我媽媽的好朋友,算起來也是我的長輩。

   事先我花了一些時間準備儀軌的內容,從誦經持咒、午供、薦食、懺悔、發願到回向,很用心的安排流程,因為我希望讓亡者能得到最佳的利益。作一場法會對我來講,梵呗法器不是我最在乎的,我要求的如法的儀軌,虔誠的信念與利益亡者的決心。

   因為我的方式是要求真心的觀想,所以在幾個重要的儀式開始,我會帶大家一起觀想:

1.                在一開始時,我先向亡者告知今日為他舉行法會的用意後,請在場的家屬他的親朋好友們一起用心觀想,亡者與我們一起參與法會。

2.                進入午供儀式時,再告知大眾,這場午供我們將代亡者供養最美好的飲食給十方三寶,回向功德給亡者求生西方淨土無障礙。

3.                薦食時,觀想桌上的供品透過「變食真言」與「甘露真言」成為無量無邊的美食,再透過「普供養真言」,不但亡者甘露飽滿,也代亡者普施一切眾生,作大結緣,願一切眾生皆悉飽滿。

4.                念佛時,觀想整個法會現場充滿各式各樣顏色的蓮花,上面都是佛菩薩,隨著佛號,接引亡者往生極樂世界。

5.                念佛回到佛前,開始做懺悔,為亡者、也為自己,懺悔三世之業。已作者真心虔誠懺悔,未起者發願決不再犯,是名真懺悔。

6.                懺悔後作發願:因為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大願力所成就的佛國淨土,要去極樂世界,就是要跟隨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做真正的菩薩,所以我們一定要發願(四弘誓願)。

7.                回向。

   很歡喜大家都配合(觀想)的很好,很認真的一起來完成這殊勝的法會。法會後,他們要供養紅包給我,我委婉的拒絕了,請她們轉布施給需要幫助人。因為我在出家時有發願:不作住持當家、不濫收徒眾,不接受佛事的供養。因為我將佛事視為一種與亡者之間的共修法會,希望給他帶來真實的利益,不要有任何販賣如來家業的感覺。如此自己可以道心堅固,即使在沒有供養之下,我也可以真心利益眾生,永不沾染名聞利養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