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20070906_舉步常看蟲蟻




小時候初學佛時,聽到師父說唯有證果聖人方能腳不觸地行走,而不會傷蟲蟻。當時心裡很難過,覺得每天都會傷害到許多小眾生,怎麼辦呢?就養成了一個習慣,走路時心中默念往生咒,回向給這些無辜眾生。

出家後,背了『毗尼日用』,得知有這方面的祝偈咒語,心中很歡喜,就改成用這種方式回向眾生:

一、每日清晨還沒下床時,應先默念數聲佛號,然後念祝願的詩偈: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迴護。若於足下喪身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接著念:「唵 逸帝律尼莎訶」三遍或七遍。

 

二、「若舉於足,當願眾生,出生死海,具眾善法。」

「唵 地利日(音支)利莎訶」三遍或七遍。

 

「舉步常看蟲蟻」這句話出自文昌帝君的《陰騭文》。這句話的意思是教導我們要以平等的慈悲心愛護所有的動物,不可以認為蟲蟻的形體小而就忽視他們,甚至還加以踐踏殺害。這種平等的慈悲心是可貴的!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所有的修行就是從最微細的心念開始。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應時常檢視自己的行為會不會傷害到小蟲蟻的性命,例如飲食不要導致滿地都是餅乾屑、或菜渣等,吃完就應馬上清潔,以免掉在地上的飲食殘屑引來螞蟻或小蟲,讓人撲殺或不小心踏死,這些都是從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慈悲心喔!

 

 

 

 

 

 

4 則留言:

  1. 師父這篇文章我引用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有點困惑....那如果侵入體內的細菌、病毒,甚至寄生蟲,被人體內免疫系統殺死,這樣也算殺生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