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因為懶惰

  丹津‧葩默長老尼說:「我們沒有得到開悟,因為我們很懶惰」,這句話真的是一針見血啊!

  為什麼說是懶惰呢?就是隨自己的習性,不肯真心、下決心改過,因為我們被意念的遊戲迷惑;如果一個人真正希望出離生死之苦,他並不是放棄外在的東西,如金錢、家庭,真正的出離是放棄我們所溺愛的意念(執集),這些我們認為所有快樂的回憶、希望、白日夢,我們將它放下,面對現在,把握當下,這才是出離。

  我們常說希望開悟,但是我們並不真心,因為我們並不是全心全意的希望開悟;我們可以做,但我們不去做,因為我們『太懶惰』了!就像做錯事而不去真心懺悔改正,一直找藉口掩飾自己的錯誤(隨順習性),才會一直明知故犯,永遠在生死裡流轉。我們被恐怖、昏沈等阻礙,而讓我們意念非常遲鈍。這就是我們要修行的地方。

  我們要下決心將自己喚醒,鍛鍊心志,這就是『覺』,佛教的道路就是覺醒!不要再懶惰了,不要再沉淪在夢境中,用『真心』來面對修行之路。

1 則留言:

  1. 末學的師父常提醒末學
    學習佛法 要用生命去學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