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從月蝕想到神通

  晚上八點時,無意走到陽台邊,居然看到了月全蝕!時間很快,從圓滿到消失,再從消失回復到圓滿,短短的數分鐘而已。

   看著附近的車水馬龍,人們依舊做著原本安排的事,絲毫沒有受到月蝕的影響,也不覺得月蝕有什麼希奇,因為我們都在小學的自然科學教育中,知道月蝕不過是被地球的影子擋住,如此而已。但是如果是在過去,早就被拿來大肆宣揚,什麼天狗蝕月啦之類的,更甚者還擺上祭壇,祈求消災解惡(古時候月蝕是很不吉利的象徵)。

   從月蝕讓我想到了神通,很多人對神通簡直是趨之若鶩,什麼看過去三世因緣、分身、發光一大堆,好像擁有一些平常人沒有的能力,他就是位『聖者』,更過份的是以此斂財甚或是騙色!

   其實,佛陀早就教導過我們,神通的能力本來人人具足,只要你心定到某種程度,此能力就會自然顯現;因為你已經知道是怎麼回事,你程度夠了,就讓你擁有這種能力,就像是月蝕的情況,我們透過教育,知道月蝕的原理,就沒有什麼希奇了(不過我相信,目前在一些教育程度較落後的地方,一定還是很希奇,這就是程度不同)。

   佛法就是佛陀教育我們如何成佛的道理,神通、甚至於開悟並不是什麼希奇之事,是所有眾生都可以達到的,所以釋迦牟尼佛在在菩提樹下悟道時云:「一切眾生本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無明妄想所障,不能得見。」就是如此,修行就是如此自然,要你返回本來面目而已。

   不要再輕易信受以神通來妖言惑眾的邪師所說,老實修行就對了!

   想要了解神通會如何產生的人,可以去看天台智者大師的<釋禪波羅密>,詳細又清楚。

 

1 則留言:

  1. 神通廣大09203360812010年2月5日 上午9:28

    您的部落格內容好充實!
    對於佛經、神通、因果和解、往生淨土、紫微斗數等問題要交流或者任何疑問
    歡迎蒞臨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0920336081/
    聆聽我個人修行經驗分享
    阿彌陀佛
    天俊法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