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第一次的結夏安居

  今日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也是為夏安居功德圓滿日,我終於得到僧中的第一個夏臘了。我很感恩,也很珍惜,但願將來能夠更如法的進行結夏安居,做一個清淨持戒的佛弟子。

   所謂的「結夏安居」,其意義為在農曆的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在此夏季的三個月,出家眾結界安居,除了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得出界,以致力於修行,名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

   「結夏安居」的起因,是由於在佛陀的時代,印度的夏季雨季長達三個月之久,一切僧眾或在山間修習禪定、或在樹下經行,衣缽因此常為雨水所流失,而且在夏季期間,地上的蟲蟻常出來爬行覓食,僧眾們沿路乞食不免踩傷地面上的蟲類及草樹的新芽,是故佛陀基於慈悲,避免居士們的譏嫌及實際上的需要,遂制定了夏季三個月做僧眾的夏安居,讓出家眾在界內精進用功。

   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夏安居功德圓滿的解夏自恣日,亦稱諸佛歡喜日,因夏安居期間僧眾精進用功、圓滿成就,故諸佛菩薩皆歡喜讚嘆。當天亦舉行極富深義之勝會--盂蘭盆法會,以度累世父母沉淪之苦,並為現世雙親消災、延壽、植福,是故農曆七月又稱為佛教之「教孝月」。

   今日因為不得不的因緣,我必須在台北獨自度過解夏自恣日,但我會在佛前誦戒懺悔,祈願將來能因緣具足,讓我能做一個如法持戒,老實、正直,有能力利益眾生的佛弟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