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2007.4.6(五)】 戒場生活第十九天:練習「十師齋」

  今天開始三天,連續六堂課,為藏法師所教授的「得戒教育」課程。很感謝戒常住安排這樣的課程,是為了要讓我們得到上品戒體故。

   中午開堂和尚要我們去功德堂上香,因為戒常住有幫我們每一個戒子都立二個超度牌位(冤親債主及歷代祖先)。用完午齋後,我即馬上去上香,我不只是對我的冤親債主及歷代祖先,而是對功德堂中所有的幽冥菩薩說:「我哲榮,願得清淨上品戒體,盡形壽做一個如法持戒的出家人,願能弘揚佛法,利益眾生!願以此受戒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永出三界,同入佛智!」說完,我竟不知不覺的流下眼淚,我心痛眾生的苦與執,願我盡未來際都能與一切眾生勤求佛道,同證菩提!

   晚上被安排去練習「十師齋」,原本應是要由全全體戒子一起供養十師(分和尚及和尚尼)以表達求戒的感恩之心,但因為戒子有一百多位,而十師用齋的場地無法容納所有戒子,所以就由我們班長們,以及再挑選幾位戒子,一共是男眾十位(僧部和尚十師有二桌),女眾十二位(尼部和尚尼十師有三桌),代表全體戒子供養十師。

   在練習「十師齋」時,首先是腳步要隨木魚聲,一致且有威儀。戒師說,若腳步走得好,是可以感動十師的!我們在三樓佛殿練習到一定程度後,就到現場再實地練習。

   每張桌子旁都安排一位戒子,而其他的人,就按照分組順序,依次恭敬著捧著要供養給十師的菜餚,走到定點後,就聽地鐘指示,作一致整齊的動作:

1. 轉身,2. 跪下,3. 舉菜齊眉,4. 合掌,5. 起立,6. 轉身,7. 舉步,8. 依木魚聲走回。

  戒師也為了要讓我們練習的更徹底,用鍋子裝水讓我們端,實在是非常仔細。最後在供養完後,大家再分成二班,一起走進去向十師展具頂禮,以上就是「十師齋」的全部儀式流程。

4 則留言:

  1. 頂禮師父
    阿彌陀佛   師父悲心  令人讚嘆與感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不敢當,只是希望做好一個出家人的本份,祈能報答四恩,不負有幸能做一個出家人

      刪除
  2. 師父法安!
    末學法繻敬佩師父大悲心大願立!亦期許自己將來日後能肩負如來業!
    末學在此祝福師父!阿彌陀佛!法繻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繻菩薩道鑒:
      阿彌陀佛!
        末學誠摯的祝福您,願法王門下再添一位能荷負如來家業的僧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