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眾生所見的依報為業感


   之前分享鬼神依附草木而住的事例,其實各道眾生所見的依報,都與自身的業力所感有關。

   唯識有一個著名的「一水四見」論點,例如為所有眾生所共見,但是無論海洋、江河、溪流,不同眾生就有不同所見:
1.
在人類看來,它就是水;
2.
在天人所見,水是琉璃;
3.
於餓鬼所見,則為濃血;
4.
對於魚蝦來說,則是家居生活處所。

  這就是眾生各自的業感不同,故在果報上便有所差異。又如糞便,自解者認為臭不可聞,而在某些旁生道眾生則視為珍饈美食,乃至蛆蟲以此為家。而天人的天宮,莊嚴清淨,這也是業報所感。各類眾生由於業力不同,所見與感受也有不同。

     倓虛老法師於《影塵回憶錄》有一段記載,記載來討單的護法鬼神,住在頂棚的狹窄處,可是於夢中去參觀時,卻變成大房子,眾生的業力實是不可思議!

   但是最好的,還是不住著的心,有云:「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無所求而來,也無罣礙而去。


    摘錄──倓虛老法師《影塵回憶錄》記載護法鬼神討單:

  致中、東北吉林人,一九二五年跟界虛師出家,是我一個徒侄。……一九三三年,計劃修湛山寺時,因為這裏沒人,我又把他從長春叫到青島來。……按修行人來說,愈是思想單純的人,愈能修行成功。……致中雖然他平素不做夢,可是有時候也做夢,都是吉祥夢,而且所做的夢都很靈驗。

  一九三六年的修大殿時,預備買木料,在本地買,買不到好木料。楊柳木或普通松柏木都不結實,過不幾年就壞,而且也買不到大材料。以後托人到北京去買,正趕北京拆定王府,很多大木料沒人要,定王府是明朝時候建築的,到現在已竟幾百年,那些木料,當初都是在老山裏面,仗皇上家的力量,伐來的老黃松,質堅料大,過千多年都不會壞的。到現在雖已幾百年,木料經日光一曬直流黃油,它所以不壞的原因,就因為它油性大。湛山寺推葉剛久、何午宣、兩工程師前往北京選購木料,化四千元買妥一批,並由膠濟路局免費運到青島。

  當木料運至青島時,湛山寺人並不知道,有一天早晨,致中到我寮房說: 「昨夜快天亮時做一夢,見來很多人,男的女的,老的小的,都穿古裝,衣服很整齊。前面有一做首領老頭,約七八十歲年紀,留挺長鬍子,雪白。老頭走到我門口很客氣的說:『打擾老和尚,我們今天來很多人,要在這裏找房子住。』我說:『我們這裏沒房子住,你是那裏來的?』我問他。

  他說: 「『我們是從北京帝王府來的,我們在這裏住,並不占你們的正式房子,也不妨礙你們,隨便找一個閑地方;或者在房上面的頂棚上都可以住。原先我們在北京帝王府住,現在帝王府已竟拆掉,我們壓木料,跟火車一齊來青島,昨晚在火車站住一宿,今天一起早到這裏來。』

「『房頂上哪能好住。』 

「『不要緊,你們不能住我們能住。』 

「看樣子,老頭長的眉清目秀,說話很和氣,絕不像一個惡人,無論說什麼他也要在這裏住,後來沒辦法,我說: 

「『這事我作不得主,得去問老法師。』老頭說:『好!我們今天特意來麻煩你,讓你給老法師說一說,討一個單,我們在這裏不白住,將來給湛山寺做護法。』我說:『好!你先等一會,我給去問一下。』這時我的夢醒了,窗外面正在下四板,我定情想一想夢裏的事,所見的人,所說的話,都清清楚楚,像不是做夢一樣。」 

  致中師把他夢裏的經過說完了之後,問我:「老法師!如何,許不許他住?」

   這時我忖思了半天,記得去年臘月間在北京時,帝王府皇宮還好好的一點沒動,也並沒聽說有拆除的事,心裏很納悶。我想大概不知是什麼地方來的些草仙,狐黃白柳之類預備到廟裏來住,我對致中說:

 「他們在這裏住也可以,早晚不要胡鬧,有驚動,打閑岔。出家人在廟裏一天到晚修行,他們仙家到廟裏來住也是修行,各人修行各人的,誰也別妨害誰。日後廟裏師傅們不擾亂他們,他們也好好護庇常住,如果他們有驚動打閑岔損害常住,也一樣按常住規矩遷單。關於住的地方前講堂頂棚;法師寮頂棚,或其他不妨礙的地方都可以住。」

   我說這話的時候,是清早起來,吃飯後,鐵路局送來一紙取貨單子,說湛山寺在北京定王府買妥的木料已竟運來。原來致中在夢裏所聽的帝王府是定王府之誤,因他在夢裏口音聽錯了。這些仙家都是壓木料跟車而來,在北京已沒處住。

   上午、葉剛久、何午宣、兩位工程師到湛山寺,問之、所買木料果然為定王府所拆,到現在已竟五百多年,木頭一點都沒壞,經陽光一曬直流油,當天雇汽車把木料拉到湛山寺。

   當天晚上,致中師正在靜坐時又像做夢一樣,見那位老頭又來,一見面說:「謝謝你,蒙你費心,已竟在老法師面前給說妥,許可我們在這裏住。走吧!沒別的敬意,到我們家裏隨便吃點東西。」一邊說一邊在頭前把致中師領到法師宿舍的頂棚上面。剛一上去,還要彎著腰,抬頭一看,屋上面是人字梁,下面蛛網塵封挺髒,看的清清楚楚。致中遂問:「這裏亂七八糟,挺狹窄的,你們如何能住?」接著那位老頭用手一指,忽然現出一所房子,高樓大廈,幾淨窗明,跟原先那個頂棚大不相同。他又領致中在房子裏走一圈,看看,回來坐下,致中說:「光有房子,門在何處?」老頭用手一指說:「這不是嗎?門沖北,夜間我們在這房子上住,白天在後山玩。對廟裏一點不防礙,有機會我們給湛山寺拉幾個大護法,平素在這裏護庇常住。」

   本來致中是一個倔強脾氣,平素誰請客他也不去,總是隨大眾吃飯。這一次他們仙家請他,不去不成,硬拉去,他自己也不知怎樣就去了。坐下說了一會話,老頭說:「今天也沒預備菜;而且我們的菜你也不能吃,沒有好敬意,預備點水果請師傅吃點吧!」因為他去的時候是晚上,致中向來是過午不食,那位老頭弄一大堆水果讓他吃,說什麼他也不吃。一個讓吃,一個不吃,兩下一爭競,他忽然醒來了。在他自己並不以為這是夢,因為他在那裏靜坐,還沒睡著,一瞌眼便入到這種境界裏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