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修行不能「疑己」


  《天台小止觀》的「棄疑蓋」云:「疑者,有三種:一者、疑自。而作是念:『我諸根闇鈍,罪垢深重,非其人乎?』自作此疑,定法終不得發。若欲修定,勿當自輕,以宿世善根難測故。」

  「疑己」就是懷疑自己。有些修學者常常會認為自己根器不好,罪業深重,是下根之人,所以會懷疑自己真的有辦法修行嗎?乃至可能自認為書讀不多、資財不足、沒有能力,或是擔心自己身體不好等,總而言之就是自信心低落。若總是這麼懷疑自己,終不能在修持有所成就。

   其實無論做什麼事,一定都先要有自信,沒有自信的話,任何事都辦不成、也不可能成功。懷疑自己的根性懷疑自己業障重、很愚痴這樣一疑,修行打了折扣,因為根本就沒有修行的心。

  不要懷疑自己,佛陀當初也是凡夫修成的,所以依佛的方法將來一樣能成!因為菩提是可成之法、可證之道。所以要有這樣的觀念與願心,誓願一定要成就

  要有信心來斷除疑網,疑網若斷,能除愛流愛河千呎浪萬丈波。眾生在三界六道輪迴生死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一個,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不生極樂」因為恩愛心很重,而生在娑婆世界,也超不出去。若有堅定的信心,把網斷掉了,努力修持,就能超出這個三界的愛流,真正的離苦得安樂!

   以下,分享 會性長老的開示(音檔聽打節錄):

《華嚴經》〈賢首品〉/會性老法師

30 音檔:04:41 - 09:05

  「疑己……懷疑自己不是這種的根性――我很鈍根耶業障我修行行嗎我念佛阿彌陀佛他會來接我嗎我很愚痴啊阿彌陀佛他會要我嗎我臨終他要接我回去嗎?──你懷疑你自己懷疑自己的根性懷疑自己業障重,那麼這一疑的話,那你的修行打了折扣,因為你根本就不打算去嗎!不打算成就個無上菩提!你既然沒有這個打算,你一直懷疑你自己,你甘願墮落啊,這還有什麼話啊?

  不能懷疑自己,應當要彼既丈夫我亦爾不應自棄而退,所以你看這個發菩提心論裡面所講的,當初也是凡夫修成的,諸佛能夠以凡夫的地位修成佛,那麼我現在雖然是凡夫啊,我依佛的方法將來一樣能成!因為菩提是可成之法、可證之道。諸佛得我也!所以要有這一種的觀念,我一定要成就,不要懷疑自己。

  那麼如果你能夠懂的佛法,有般若智慧,所謂煩惱重,業障重不可的,這個永嘉大師說的了著業障本來,如果你能夠了知這個諸法當體即空的意義諸法當體本來就空哪有實在的業障煩惱可得啊?!所以你如果對於自己有懷疑,修行不能成就,能成佛嗎?我有成佛的種子嗎?不能有這個疑情,不能這樣懷疑,要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可做佛,人都能成佛,我不該懷疑自己,就是所謂尊重己靈,尊重自己的靈明的妙性,人人可以成佛,那這些疑問,都有信心來斷除;沒有信心,這些疑都會生起來。有了信心,疑法、疑自、疑師,這些懷疑整個都會掉,斷除疑網

  疑網斷了之後,有什麼好處啊?除愛流愛河千呎浪萬丈波這個三界六道輪迴,眾生在這輪迴生死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一個,所以楊志公說:愛不重,不生娑婆,不生極樂假如不是這個恩愛心很重,你不會生在娑婆世界。每一個人,都有這麼一個愛世間、愛這眷屬、愛這環境的這個太重了,把你綁得很緊,念念不忘,那生死就沒有辦法了,那你就超不出去。你有堅定的信心,把網斷掉了,努力進修,就能超出這個三界的愛流,斷除這個愛流就能超出三界,出愛流。簡單說,第一步,超出三界的這個愛火,能夠超出界,就是把見使煩惱斷了,那麼已經超出世間,最起碼是這個世間的阿羅漢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