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大掃除


         在《如是我聞佛的》一書中,有一段話值得令人省思:

『比丘們,不長居一處有五種好處,哪五種?
『不會收集大量的個人物品財產;
『不會收集過量的藥品;
『不會有很多需要完成的責任、事情,或有任何擔心;
『可以不必常常與常住者、雲遊者、或兩者混合住在一起,或為同伴的在家人所嫌惡。
『可以離開一個地方時,就快樂地離開,也不會有遺憾。』」Ibid., III189.

        此段文是在描述頭陀苦行者,四處常遊的好處。不過我們可以以此反思,在三界火宅中不斷輪迴的我們,是否一直積聚物品?積聚煩惱?

         有搬過家的人,一定會有這樣的經驗:原來用不到的東西這麼多!或者是在整理房子,也會發現許多被積聚的物品。乃至於親人過世而整理遺物,或是自己要交代遺物,才深感根本什麼都帶不走,當初是在貪執什麼呢?

         新年即將來到,相信有許多人已在著手大掃除的事情;就趁此好好「斷捨離」,如修行之提醒:「厭下苦粗障,欣上淨妙離」、「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讓自己的身心、內在與外在,都更加清淨與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