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身障就醫難處


診所無障礙友善環境

        這半年多來,持續進行牙周病治療,因為醫師說印隆由於使用大量的類固醇,免疫力下降,牙齒都被細菌破壞了。難怪即使印隆有仔細刷牙、也不吃零食,牙齦還是迅速萎縮。不過也在三總汀洲院區遇到很好的黃國勇主任,有把牙周病問題止住,現在正在觀察是否需要開刀?想到剛開始刮除牙結石、牙齦翻開的疼痛,還未照見五蘊皆空的印隆,心中還是有點毛……

        當初會選擇在三總治療,主要是考量其診間輪椅進出方便;[1]因為之前去牙醫診所,輪椅都進出不易,有的甚至還有階梯。而三總黃主任對於坐輪椅的身障人士都很好,很考量我們行動不便的問題。只是要從輪椅移位到診療椅上,也是要耗費很大工夫,外籍看護真的很辛苦。

曾關注身障者、輪椅族就醫看診之問題,身心障礙聯盟在雙北調查發現,首先是關於「診所」:基層的診所是民眾生病第一個去的地方,但身心障礙者卻去不了,常常被告知沒有足夠空間或設備。而調查發現,54%使用輪椅的身障者進不了診所大門,24%進不了診間,74%診所沒有廁所或廁所無扶手。

        另外則是「大型醫院」,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表示:「應該符合評鑑標準的大型醫院,也有9-30%不符合標準,這是我比較驚訝的地方。」我國已將無障礙設施評鑑納入醫院評鑑,但多家醫院及醫學中心並無完善之無障礙設施,評鑑是否落實有待商榷;許多診所的設施也不符合身心障礙者的人體工學。

雖然不是所有身障者或使用輪椅者都是無法行動(有些還是可以短距離移動),但是像印隆這樣完全無法行動者,相信也是不在少數。以下,舉出幾點自己就醫的親身經歷:

        幾年前印隆還可以就由四腳輔行器,稍微坐輪椅與病床的移位動作,但是這一兩年,已經完全癱瘓無力,都要依靠看護移位。在家裡的病床,因為可以升降,看護比較不會那麼辛苦;但是醫院的診療床,則是無法升降,看護根本無法使力。

        2018年曾有安排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因為很孰悉檢查流程與慈院的設備,所以事前就先告知醫師自己的狀況,醫師也允諾只要把輪椅躺下就可以做檢查。但到了檢查那一天,醫檢師看到印隆無法上診察床,居然用非常難聽的字眼直接發飆,把印隆跟外籍看護都嚇到了。後來她看到印隆連舉手、翻身都需要看護協助,熾烈的瞋心才緩和下來,但還是要印隆下次檢查一定要上診察床。可是這種無法升降的簡單小躺床,印隆根本上不去呀!

2018年底也有安排肝膽腸胃科的超音波檢查,也是在事前就告知醫師自己無法上診療床的狀態,因為檢查者即是主治醫師,所以沒有發生像乳房超音波的難堪問題。

        而每次做檢查時,要先換醫院的檢查服;但是狹小的更衣間也是一大挑戰,光是輪椅進去,整個更衣間就滿了,有的更衣室甚至於連輪椅都進不去,何況還有需要協助更換的人一起進去?

因為要做這些檢查實在是重重困難,因此除非不得已,都盡量不去檢查或就醫。身障聯盟表示:「友善的醫療空間也能帶給病人尊嚴。」或許也可以說,是一種安心。


-          身障弱勢行不得 無障礙空間缺規範20190919





[1] 原本以為三總有身心障礙的專門門診,後來才發現是在內湖總院,因為太遠,所以去了汀洲分院。雖然其設備有點老舊,但診療椅還可以稍微上下移動,而且醫師、醫學生、護理師等的態度都非常好,協助印隆完成看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