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20191102-想要研修『請觀音懺』



   天台智者大師依據經典,制作了四部懺儀──法華三昧、方等三昧、金光明懺、請觀音懺,也成為後代天台弟子的實踐行門,乃至影響漢傳佛教甚深。而請觀世音懺法是根據東晉・竺難提譯的《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咒經》(以下簡稱《請觀世音經》)所制,觀世音菩薩是與漢地因緣深厚,因此以此菩薩為名的懺法,照理應該特別受到漢地佛教行者的奉行。
  但現在所流行的觀音懺法為大悲懺法[1]或許是《請觀世音經》較不流行之故,所以此懺較少受到重視甚至少為人知。[2]但本懺卻是智者大師所制的四大懺儀之一,並列入為《摩訶止觀》四種三昧的隨自意非行非坐三昧行法,反映他對《請觀世音經》懺悔法門的重視程度,應有其重要性。

  此四部懺儀,印隆有幸閉關修持過『法華三昧』與『金光明懺』,『方等三昧』因身體因素無法行持,而『請觀音懺』也一直未深入研修實踐,心中甚感遺憾。離出關日子已近,希望把握剩下的時間,能專心研修,至少也要了解其修持精神與意義。

  《請觀世音懺法》,為勸請觀世音及一切三寶加被,消除三業,以成就現當之二利。因此法以觀音為道場之主,故名觀音懺法。又,觀世音菩薩又稱圓通大士,故此懺法亦稱圓通懺法。宋天台遵式法師,治定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三昧儀》,修法之次第,先莊嚴道場,以香泥塗地,懸掛幡蓋,置楊枝淨水,燒香散花,向南安奉佛像,觀世音像向東,行者向西五體投地,一心頂禮釋迦佛、無量壽佛等,稱三寶及觀世音之名;次誦消伏毒害咒、破業障陀羅尼咒、六字章句咒等,披陳懺悔惡業眾罪,禮畢如法行道,之後,一人登高座唱誦請觀音經。於三七日或七七日之中修法。

參考資料:
-          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咒經
-          請觀音經疏
-          國清百錄卷一
-          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三昧儀
-          請觀音經闡義鈔





[1] 大悲懺法係依唐・伽梵達磨法師所譯的《大悲心陀羅尼經》所制,也以持誦〈大悲咒〉的修持為主。
[2] 智者大師時代,講述觀世音菩薩事跡的經典有多部,最盛行者莫過《妙法蓮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主要內容是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多重應身示現,未涉及懺悔行事,智顗即依此本演釋《觀音玄義》。如《觀音玄義》卷下言:「夫觀音經部黨甚多,或《請觀世音》、《觀音受記》、《觀音三昧》、《觀音懺悔》、《大悲雄猛觀世音》等不同。今所傳者,即是一千五百三十言,《法華》之一品。」(《大正藏》冊 34, 1726 , 891 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