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願生死自在



在《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遷化」一文中,說明臨終時「或有標撥俵散物件,須令均平,以免爭競,若衣鉢微薄,務宜從儉。」

而按古制,出家眾往生入棺,著浣淨舊服,......上露頂,下赤足,數珠掛手,坐具疊足前。入已,即用灰漆封固,雖親族至,不得更開。不張羅孝堂,不廣列聯輓,不披蔴帶白,不四出報訃,不糾集施主眷屬,不作俗格道場。但照常念誦,衣鉢之類,盡以供眾。[1]

        印隆也在預立遺囑中,交代往生時,穿著那套有較多補釘的短掛僧服,[2]手掛清玉及紅蠟手珠,坐具疊足前。手珠與坐具若有人想結緣,可與之不用燒。

        「紅蠟手珠」為俗家母親所贈,記得當時淡水的東東素食剛開幕,和母親去用餐,剛好看到櫃子中有展售這一條手珠,印隆很喜愛,母親就買下送給印隆,這應該是有二十年以上的事了。出家以後,有一次在僧團法師的請託下,東東素食的老闆帶著食物來探望印隆,我們驚喜相認,也安排為行動不便的印隆,風雨無阻的送餐數月,直到印隆閉關與搬離淡水。

        「清玉手珠」則為 慧嶽老和尚於印隆出家時所賜(20061206_上慧下嶽師父送我的出家禮),出家後有一次北上拜見恩師 慧老,師父說若是孝順他的話,要終身佩帶,一直到往生。印隆知道手珠只是一個意義,慧老的意思,是要印隆盡形壽努力修持,弘揚天台教法,利益眾生,做一個如法且能興隆佛教的出家人!

印隆也在遺囑中交代,往生之後,不舉辦告別式,不需瞻禮遺容;不需訃文,以口頭及數位方式布達即可(blogFB)。禮儀公司、葬法等,以處理當事人菩薩決定為主,以簡單不擾眾為主。另外可舉辦『龍華懺』共修法會,修持『龍華懺』一部,誦持《法華經.安樂行品》一品、《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一部。以此生的最後因緣,再跟大眾共修一次。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曰:「平日功勳,在臨終看騐,不必有疾苦,亦不必無疾苦,唯觀其自在不自在而已。」但願生死自在,不違出家之誓願。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五,X66, T1244, p. 435c08-436a02
[2] 補釘太多,送人比較不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