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彌勒寶珠(108念珠)



此次的彌勒寶珠(108念珠)」,是委由松傑老師設計製作。與松傑老師結緣於2013年,當年老師幫印隆重新編製了一條莊嚴如法的藏式念珠(20130719-藏式念珠),完成了印隆的供奉心願。松傑老師是研究念珠的專家,平時也有在德棋書房授課。這裡有一篇「念珠的涵義/小松老師 編撰」,是松傑老師以前的授課內容,謹與各位法友分享。

此次《龍華寶懺》法寶組之所以要附上彌勒寶珠(108念珠)」,是因為一般佛弟子認為「念佛」,都是以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為主。其實「念佛」是起於原始佛教時,佛陀所教導的──「六念」,此是修學佛法的基本正念:「念戒、念師、念天、念佛、念法、念僧」。不論是修持哪一種法門,都要「念佛」。而念佛法門,因應眾生不同根機而分為四種方法,為:持名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以及實相念佛。雖分有四種不同方法,但究竟終歸圓攝於「實相」之宗旨。
四種念佛
念佛方式
宗旨
稱名
執持名號
一心即是實相,則最初即是最後
觀像
謂設立尊像,注目觀瞻。如《法華》云,起立合掌,一心觀佛,即觀相好光明現在之佛也。若優填王,以栴檀作世尊像,即觀泥木金銅鑄造之佛也。故云觀像
觀想
謂以我心目,想彼如來。即觀佛三昧經、十六觀經所說
實相
即念自性天真之佛,無生滅有空能所等相;亦復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是名實相



在《龍華寶懺》中,也是要持念彌勒佛名號,及觀佛像好莊嚴功德的!因此設計了這條「彌勒寶珠(108念珠)」,以助益行者修持。以下是松傑老師的設計理念:
1.      此作以龍柏作為念珠設計的材料,帶有淡淡香氣,具有提神、醒腦的功效。
2.      隔珠的部份使用的是青金石,青金石在佛教中又稱為吠琉璃,是佛陀手持之缽的製作原料,用在念珠上則有念佛相續、傳承佛法之意,彌勒菩薩是 釋迦牟尼佛的繼承者,因此特別以此作為設計。
3.      佛頭珠的部份是此件作品最為重要的地方,設計上使用了 彌勒菩薩未來成就佛果時的龍華木代表 彌勒佛(比較深色的那顆木珠)搭配下方的蓮花,表示 彌勒佛端坐於金蓮之上。
4.      下方再以藍色流蘇收尾,使作品更具整體感也更加和諧。
5.      此串念珠附帶金剛鈴杵計數器與念珠夾,正確的使用至多可計數達一百萬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