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彌勒像的演變


《彌勒說法圖》山西省稷山縣興化寺元代壁畫


在東漢後期,彌勒作為「未來佛」的觀念,即已傳人中土,而彌勒造像在中國佛教的各個歷史時期都有所演變。[1]隨著有關彌勒淨土的主要經典的譯出,南北朝時期成為彌勒淨土信仰發展中一個重要時期。彌勒淨土信仰在中土盛行,也使得彌勒造像成為這一時期的造像風尚,其數量在這一時期的佛教造像中,僅次於釋迦而居於第二位。[2]

一、雙手抱雞

在西元一至三世紀的「仙佛模式」階段,彌勒佛的造像已經出現,其形象特徵為:狀如童子,有頭光,雙手抱雞,象徵下世到了雞頭國。下身穿褲,圍腰上系以流蘇,外八字腳而站立。

二、立式彌勒菩薩

北魏永安二年韓小華造彌勒像
西元五世紀初葉,長安佛教的「立式彌勒菩薩」與西域的「交腳彌勒菩薩」先後出現。

「立式彌勒菩薩」為中土所創作,約在四世紀末至五世紀初,應是受長安佛教文化影響,屬於「秦州模式」。

三、交腳彌勒菩薩

交腳彌勒菩薩 犍陀羅地區 3-4世紀
佛教認為,彌勒上生信仰的本尊為在兜率內院說法的彌勒菩薩。在歷史遺存中,通常可見「交腳倚坐」及「半跏思維」這兩種形式的彌勒菩薩造像。

「交腳倚坐」的彌勒菩薩造像稱作「交腳彌勒」,盛行於十六國北朝時期。[3]自五世紀中葉起,風行於從敦煌至雲岡至龍門的北方廣大地區(河西走廊至山西大同),成為彌勒菩薩造像的專屬造型形態。

大約在五世紀七十年代開始,「上生」的交腳彌勒菩薩與「下生」的交腳彌勒佛並存,延續到六世紀初葉。[4]

四、倚坐彌勒佛像

五台山佛光寺弥勒佛彩塑 盛唐
代替交腳彌勒的是「倚坐彌勒佛像」,[5]這種變化,大約源于龍門石窟東魏末年的造像;如汴州洞南壁狀似倚坐佛像,但將右腳斜伸出來。在北齊、北周時代,用倚坐彌勒像已被普遍採用。[6]
樂山大佛 四川 盛唐


五、半跏倚坐的思維形象

思悟式的彌勒菩薩 日本 7世紀
另一種常見的彌勒菩薩造像形式是「半跏倚坐的思維形象」,這種姿勢通常是右腿搭于左腿之上,右手支頤做思悟狀。這種造像形式從犍陀羅等地區發源而來,後流行於中國、朝鮮和日本等東亞地區,這種造像用來表現彌勒菩薩修道思悟的形象。

在六、七世紀之交,開始出現新的彌勒造像形式,交腳倚坐式及半跏思悟式的彌勒菩薩造像逐漸從中土退出。

六、結跏趺坐式彌勒佛像

新昌石城的大佛像
南北朝後期至盛唐時期,出現了大型摩崖彌勒佛造像,[7]是這一時期彌勒信仰廣泛傳播的力證。

「結跏趺坐式」的彌勒像,[8]大約在四世紀中葉出現於中國南方地區,從四川到浙江是其主要分佈區,至少延續到六世紀中葉;也曾影響到北方地區,但時間較晚,也不普遍。

浙江省新昌縣石城山大彌勒佛,繼承了這種結跏趺坐的傳統,完工于南朝梁天監十五年(西元516),大像坐高13.23公尺,佛座高2.4公尺。[9]

七、布袋和尚彌勒像

大肚彌勒佛
至元代,彌勒造像發生巨大變化,「大肚盤坐、喜笑顏開」的新型彌勒佛流行。學術界普遍認為祂的原型是五代時期的明州高僧契此(?- 916年)。他常持一布袋乞食,並口誦偈語:「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江浙間多認為僧人「以契」是彌勒「分身」示現,故多圖畫其形象。

北宋崇寧三年(西元1104)岳林寺建閣時布袋和尚彌勒像塑形於寺內,從此「大肚能容、笑口常開」的彌勒形象流布於天下。

明清時代始將此大肚布袋彌勒佛,安置於山門殿中央,並配以四大天王像,以笑迎四面八方的信徒。

彌勒佛與和合二仙 山西 明代
布袋和尚的造型也出現了新的景象,如山西長治觀音堂「彌勒與和合二仙」像,彌勒右臂搭在二仙之一的肩上,從外邊踱進門來,笑意盈然,滿面春風;而通常持於左手的布袋,此時卻為另一仙子以木棍挑於肩上,為生動活潑的造像,富於人間氣息。彌勒佛以「善權方便安樂之行」,幫助這人世間成就和合,反映出明代以後,佛教受「三教合一」的思想影響,是佛教中國化的物化表現。

八、藏傳佛教強巴佛

強巴佛
在藏傳佛教寺院,明清時代的彌勒菩薩及彌勒佛,多用「結跏趺坐式」及「倚坐式」,手結說法印,或在肩頭置龍華樹花莖托以寶瓶、法輪。藏語稱彌勒佛為「強巴佛」,稱兜率天宮為「甘丹」。

九、彌勒手印

  關於彌勒佛的手印,五至六世紀時期,並無定式,但其主流形式是左手撫膝,右作無畏印。


表格 1 中土彌勒造像及其演變簡表
時代
形象
地區
其他      
西元一至三世紀東漢後期
彌勒佛的造像已經出現

作為「未來佛」彌勒的觀念
二至三世紀
狀如童子,有頭光,雙手抱雞,象徵下世到了雞頭國

受長安佛教文化影響,屬於「秦州模式」
四世紀末至五世紀初
立式彌勒菩薩像


約四世紀中葉開始出現,延續到六世紀中葉
「結跏趺坐式」彌勒像
主要是南方地區(從四川到浙江);也曾影響到北方,但時間較晚,也不普遍
為中土所創作,受長安佛教文化影響,屬於「秦州模式」
盛行於十六國北朝時期
交腳坐姿,稱作「交腳彌勒」
風行於河西走廊至山西大同(從敦煌至雲岡至龍門)的北方廣大地區
這種坐姿被認為是彌勒菩薩的專屬造型形式
自五世紀中葉起至六世紀中葉
約在五世紀七十年代開始,「上生」的交腳彌勒菩薩與「下生」的交腳彌勒佛並存,延續到六世紀初葉

半跏倚坐的思維形象
從犍陀羅等地區發源,後流行於中國、朝鮮和日本等東亞地區
用來表現彌勒菩薩修道思悟的形象
東魏末年
倚坐彌勒佛像

。在北齊、北周時代,用倚坐像表示彌勒佛已被普遍採用
南北朝後期至盛唐時期
大型摩崖彌勒佛造像

這一時期彌勒信仰廣泛傳播
唐末五代
布袋和尚化身形象

原型是五代時期的明州高僧契此(?一約916)
元代

江浙間多以契此是彌勒「分身」示現
布袋和尚彌勒像漸流行
北宋崇甯三年(1104

岳林禪寺
將布袋和尚彌勒像塑形於寺內,從此「大肚能容、笑口常開」的彌勒形象流布於天下
明代起

布袋和尚被天下叢林安置於山門殿中央迎門處
延續至今日,以笑迎四面八方的信徒

多用「結跏趺坐式」及「倚坐式」,手結說法印,或在肩頭置龍華樹花莖托以寶瓶、法輪
藏傳佛教寺院
藏語稱彌勒為「強巴」,稱兜率天宮為「甘丹」



[1] 彌勒淨土信仰中,存在上生信仰與下生信仰,以及由下生信仰所演化而來的化身信仰,也呈現出彌勒造像多樣的特徵。
[2] 參:〈中國的彌勒造像及其演變〉[2]〈弥勒造像艺术——佛教中国化的物化表现〉[2]
[3] 在交腳坐姿的佛教造像盛行的十六國北朝時期,當時在中土的起居方式,中高型坐具(如胡床)尚未普及,跪坐仍是通行的坐式。交腳坐姿來自於西方的「胡坐」,曾經流行於中亞及西域,是一種象徵高貴身份的坐姿儀式。基於這種象徵意義,在犍陀羅等地區產生了交腳倚坐的佛教造像。這種姿態的造像亦隨佛法而東漸。
[4] 交腳式的造像起源於中亞,交腳式造像是一種西域文化表現;在漢民族的聖人類造像中從未使用過。可能是先出現了「交腳彌勒菩薩」而後出現了「交腳彌勒佛」,交腳彌勒佛的出現,無疑是表示彌勒下生的佛教觀念。「交腳彌勒菩薩」的造像,延續至6世紀中葉,後退出了中國造像序列。
[5] 「倚坐」又稱「善跏趺坐」,即身體端坐於座上,兩腳自然下垂。一般佛陀的坐像都採取結跏趺坐與善跏趺坐二種姿式。
另有一種「交腳倚坐」,即兩腿下垂相交於座前。早期的彌勒菩薩像,都取交腳倚坐之姿。
還有一種「半跏倚坐思惟像」,左腳放下,右腳結半跏坐,以右手支下顎作思惟狀,這多為菩薩的像。
[6] 浚縣大伾山「倚坐大彌勒佛像」,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尊彌勒造像,造於北齊或稍前,即主體部分完工於西元550-577年間。唐代及明代有局部改造 它與太原西山北齊倚坐大彌勒佛(已毀),影響隋唐以後的彌勒佛造像達八百年之久。堪稱中國古代八大彌勒佛之首,十分珍貴。
倚坐式佛像,在6世紀初葉以前並不代表彌勒佛。大約在北魏末至東魏年間,龍門石窟開始出現倚坐式,兩側有獅子的彌勒佛。而至6世紀中葉,交腳彌勒菩薩也最終消失。北齊雕造的太原及浚縣的兩身倚坐大彌勒佛,最終確定刊這種倚坐彌勒佛的模式,一直影響到唐、宋、元、明時代。
[7] 如:山西太原蒙山大佛(65米)、河南浚縣大坯山大佛(22米)、莫高窟北大像(35.5米)、莫高窟南大像(26米)、寧夏固原須彌山大佛(20.6米)、甘肅炳靈寺大佛(27米)、四川樂山大佛(71米)。
[8] 據《廣弘明集》卷15收錄的支公撰《彌勒贊》稱:「彌勒承神第,聖靈載靈篇……晃晃凝素姿,結跏曜芳蓮……挺此四八姿,映蔚華林園。」這裡所描寫的,顯然是下生于「華林園」的彌勒佛像。「挺此四八姿」者,指具有三十二大人相。「結跏曜芳蓮」,結跏趺坐於蓮花座上也。
「支公」即著名高僧支遁,字道林,生卒為西元314-366年,見於慧皎《高僧傳》卷4。支遁成年後活動于江浙一帶,其所贊之彌勒佛像,應是東晉時江南的創作。
[9] 劉勰撰《梁建安王造剡山行城寺石像碑》云:「像身坐高五丈,若立形足至頂十丈,圓光四丈,座輪一丈五尺,從地隨龕光焰通高十丈。」顯然這項記錄與今存大像不符。坐高重3.23公尺,如稱為「五丈」,則「一丈」等於2.22公尺,推測是後代改制的結果。《高僧傳》〈僧法護傳〉記此像的高大時,云「坐軀高五丈,立形十太」,去掉了一個「若」字,引起了混亂。此外,大像採用了禪定印,也就是為了減輕重量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