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禮《法華經》拜至「糞」字而悟



靈峰蕅益大師宗論第二之二示郭善友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若信心而乏智慧,未有不泣岐兩端者。佛言末世鬥諍堅固,億億人學道,罕有一人證果。惟依念佛求生淨土,可以橫超苦輪。
昔有祖師,初但至誠,拜至糞字,遂悟法華三昧!
有誦法華人,來壽昌禪師處請益,叱云:見眾生,不識好惡,法華便是禪,那別有禪可參?其人服膺而去,竟以持法華悟道!
若深信念佛禮拜是佛祖真因,確乎不被時流所轉,便是大智慧光明,超登淨土,永無泣岐之患矣![1]


念佛警策卷下示郭善友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若信心而乏智慧,未有不泣歧兩端者。佛言末世鬬諍堅固,億億人學道,罕有一人證果;惟依念佛求生淨土,可以橫超苦輪。
昔有祖師,初但至誠,拜至字,遂悟法華三昧!
有誦法華人,來壽昌禪師處請益,叱云:邪見眾生,不識好惡,法華便是禪,那裏別有禪可參?其人服膺而去,竟以持法華悟道。
若深信念佛禮拜是佛祖真因,確乎不被時流所轉,便是大智慧光明,超登淨土,永無泣岐之患矣![2]



 



[1] 嘉興藏第 36 No. B348 靈峰蕅益大師宗論第二之二示郭善友〉,p. 0283a08
[2] 卍新續藏第 62 No. 1181 念佛警策卷下示郭善友〉,p. 327a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