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智者大師 - 第02集:出家進具,常樂禪悅



大師生於梁武帝大同四年(538),俗姓陳,幼名稱「光道」,又名「王道」。出家後法號「智顗」,字「德安」。所謂「智者」之稱呼,是隋煬帝為太子時,向法師求受菩薩戒後所賜封。

7

大師的幼年時代,正當是南朝佛教在梁武帝時期達到鼎盛,在佛教盛行中,從小便已口不忘噉,見像便禮,逢僧必敬」。七歲時「喜往迦藍,諸僧訝其情志,口授《普門品》」[1]一聽聞便能背誦。


少年僧智顗,投禮長沙果願寺 法緒大師出家,在一次慧曠律師來訪於寺中相會。

18

智顗法師在南北朝國家動亂時期,目睹了北朝的日趨強大和南朝的不斷衰弱,並且經歷梁朝的敗亡與陳朝覆滅的事實,以及北魏武帝與北周武帝的兩次毀佛事件,對於其思想產生重大影響。遭遇國家變故,深刻體會世間變化無常的真理,激起護教悲願,生起超脫塵世之志向。於十八歲,投禮長沙果願寺 法緒大師出家,受沙彌十戒。

法緒大師出託付
兩位大師無有私心,共同成就法門龍象,令人感動讚嘆!

後跟隨 慧曠律師受業兩年,學習戒律,就於大乘佛學奠定了深厚的理論根基。


20

智顗法師二十歲受具足戒,依 慧曠律師學習戒律,此後勤修更甚,並精通律藏,及具禪定基礎。

於湖南衡陽大賢山並修習方等行法,及讀誦《法華經》、《無量義經》、《普賢觀經》等。《佛祖統記》云:
 二十進受具戒,初從慧曠學律,兼通方等。復詣大賢山誦法華無量義普賢觀,歷渉二旬,誦通三部。進修方等,勝相現前。既精通律藏,常樂禪悅。[2]





智者大師 - 第02

智者大師(大愛高僧傳)






[1] 道宜撰,《續高僧傳》,《大正藏》冊50,頁564中。
[2] 參見《統記》卷六,《大正藏》冊49,頁181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