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父親往生二十九年──祈願 過了,渡了



今日是印隆的俗家父親往生二十九年的忌日,此生由於父親的往生因緣,接引我進入了佛門。雖然在世俗上,好像從小失去了摯愛的親人是一件苦痛之事;但是回首再看,我感恩父親的示現,成就印隆的法身慧命!

前一陣子有法友問到牌位的問題,聽了他的考量,除了以佛法為他分析外,也建議他尊重禮俗,逐步漸進,引導親友為往生者培植福德,也讓自己懂得放下傷痛。

猶記得當年為父親做七,剛好遇到 聖印法師帶領打佛七,我們就藉由每天的午供後的薦食,為父親超薦;當時立有牌位的家屬都跪成一排,待法師念到名字時,就起立三拜。當時的小印隆豎起耳朵,緊緊聽著師父們口中稱念的名字;當聽到父親的名字時,趕緊頂禮三拜,祈求父親能安心往生,不要掛念我們。

近三十年過去了,印隆長大了,也如願成為一名出家人。今不再執著那牌位上的名字,不再只有罣懷此生與自己有緣的親友,而是祈願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得安樂!

今日恭誦一部《地藏經》,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迴向此生的父母以及累劫累世的父母菩薩、冤親菩薩及有緣菩薩,一切如父母的有情眾生:
眾等皆能永離生死輪迴之苦,往生佛國淨土,蓮品高昇,發無上菩提心永不退轉,速成佛道!






  謹與大家分享一篇以前寫的短詩,祈願我們都能過了,渡了

過 渡      

寺院裡
木魚與磬聲輕響
迴盪三千大千世界
未曾滅去

功德堂中的牆上、佛桌上,
滿滿地,
一張張的黃色牌位,
訴說著一段段的故事:
懺悔、感恩、祈願、祝福……
透過人世間的一方紙片
連結無始以來的情感
彼此
  過˙

因著累劫的無明
忘記了愛
卻有了你 我
的分別
妄想透過超薦的紙片
還清宿世的欠債
讓今生 好過點 平安些
以為
冤即是親,債即是主
曾經是我們的最愛
再相逢卻不相識
我們
只看到自己 
想要的

走過菩提之路的覺者
心疼
拈起一朵蓮華
再入娑婆 為我們
駕航
不要再跌入 無盡的海中

有一天
我們終將發現
你就是我,我即是你
冤沒有頭,債非是主
一切 本來如是

黃色的超薦牌位
過渡
成了朵朵蓮華
撫慰了眾生的傷痛
無明 不再
智慧
塵盡光生


註:
  在超薦法會中,常見為求消災平安的「超薦累劫冤親債主」牌位,希望藉由法會功德,讓障礙離去,事事如意。而若靜心深觀,所有冤親債主乃至於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最親愛的親朋好友。但是愈親近的人,卻愈容易彼此傷害,故云「冤即是親,親即是冤」。
  真正的超薦,是要能化解彼此的隔閡,以無量的慈悲心、真正的愛,才能膚解傷痛,得到平安。


願報四重恩http://dharma-yinlung.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8.html

爸爸的白玉米http://dharma-yinlung.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9826.html

閉關記事-20150313(五)閉關第10日:窗外樹上的小白花http://dharma-yinlung.blogspot.com/2015/05/201503131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