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法演四戒




「法演四戒」乃臨濟宗五祖法演(?~1104)禪師,所提住持律己之「勢、福、規矩、好語」等四大德目,亦即:
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
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
話不可說盡,說盡則人必易[1]
規矩不可行盡,行盡則人必繁[2]


宋朝佛果圜悟禪師應蘇州太平寺之請,出任該寺的住持時,他的師父法演禪師送給他四句忠告,稱為「法演四戒」。所謂凡事皆不可太過極端、絕斷,當留點餘地給自己或別人,從中可看出禪門的厚道精神。

一、勢不可使盡:因為權勢使盡,大眾怨隙叢生,不久就會有禍患來臨。
二、福不可受盡:因為福報一旦享盡,不會有貴人善緣的相助。
三、規矩不可行盡:因為若嚴格執行規矩,大家就會尋求其它的旁門左道。
四、好話不可說盡:因為好話說盡,大家就不再珍惜愛重。
權勢、福報、規矩、好話,都要留幾分餘盈,這樣自然僧安道隆,叢林無事。此四句,被後人稱為「法演四戒」,本是在警示當住持者,在權勢、福報、規矩、好話等四大德目上,要嚴格律己。
身為領導者,如果懂得應用這四句偈,做到「恩威並施的行事」,「福報利益的分享」,「情法互重的規矩」,「適當的好話讚美」,那麼任何事情都能通行無阻,處眾必能圓滿和諧。
這四句偈同時也是在告誡世人;凡事皆不可太過極端、絕斷,當留點空間給自己或別人。所謂「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也就是說,凡事不要過絕,否則絕了別人,同時也絕了自己。不要趕盡殺絕,得饒人處且饒人,給人後路的同時,也是給自己一條生路。





[1] 易者,變心之意。
[2] 《禪苑蒙求》卷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