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願同為法眷,正法常住於世



看到《大般涅槃經》卷第七〈如來性品〉第四,有一段經文是 佛陀簡別何謂佛說?何謂魔說?很是感動與感嘆!謹整理並節錄經文如下,與各位法友分享。願我們都能真發出離心,捨棄世間法,如法修持,方能成就自己的道業與利益眾生,也是護持正法常住於世。願我們都是法眷屬,而非魔眷屬;共勉精進之!

佛告迦葉:「我般涅槃七百歲後,是魔波旬漸當壞亂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

沙門所不應行:
1.    不應受畜非法之物:不應受畜金銀琉璃、頗梨真珠、車𤦲瑪瑙、珊瑚虎珀、珂具璧玉、奴婢僕使、童男童女、牛羊象馬、驢騾鷄猪、猫狗等獸、銅鐵釜鍑、大小銅、種種雜色床敷臥具。
2.    應如法乞食受供資身:不應販賣市易、自手作食、自磨自舂、治身呪術、調鷹方法、仰觀星宿、推步盈虛、占相男女、解夢吉凶、是男是女、非男非女、六十四能、復有十八惑人呪術、種種工巧。
3.    不應染著世間俗:或世間無量俗事、散香末香、塗香薰香、種種花鬘、治髮方術、姦偽諂曲,貪利無厭,愛樂憒閙、戲笑談說、貪嗜魚肉、和合毒藥、治香油、捉持寶蓋及以革、造扇箱篋、種種畫像,積聚穀米、大小麥豆及諸果蓏。不依法語,好樂俗行。
4.    不應多諸戲論:好談世事,不論法義。好讀外典,稱歎外典,不再流布如來經教。多諸戲論,如國論、家論、男女論、人王論、軍事政治等等無關修行的論。多語妄說,長短好醜、或善不善。好談鬼神學說,傳播迷信思想。好談俗事,外揚清白。內犯濁行。
5.    不應常樂憒鬧:親近國王、王子、大臣,於施主前躬自讚歎,滿足俗家求財祈福,貪住名聞利養。住閒靜處,卻不重威儀。
6.    不依出家法行持:捨棄出家法,樂住俗家。好著衣,出入遊行不淨之處,所謂酒、婬女、博弈等
7.    非證謂證:不假修證,自謂得道。謂與諸佛等,甚至過於佛!妄言禍難末日不依佛制自立個人法。
佛言:如是之人,我今不聽在比丘中,應當休道,還俗役使。當知是等經律所制,悉是如來之所說也。若有隨順魔所說者,是魔眷屬;若有隨順佛所說者,即是菩薩。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如來性品第四

佛告迦葉:「歲後,是魔波旬,漸當沮壞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是魔波旬壞正法時,當作是言:「菩薩昔於兜率天上沒,來在此迦毘羅城白淨王宮,依因父母愛欲和合,生育是身。若言有人生於人中,為諸世間天人、大眾所恭敬者,無有是處。又復說言:「往昔苦行,種種布施頭目、髓腦、國城、妻子,是故今者得成佛道。以是因緣,為人天、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之所恭敬。若有經律作是說者,當知悉是魔之所說。[1]

「善男子!若有經律作如是言:『如來正覺久已成佛,今方示現成佛道者,為欲度脫諸眾生故,示有父母依因愛欲和合而生,隨順世間作是示現。』如是經律,當知真是如來所說。若有隨順魔所說者,是魔眷屬;若能隨順佛說經律,即是菩薩。[2]
……
「若有經律說言:『菩薩為太子時,以貪心故,四方娉妻,處在深宮,五欲自娛,歡悅受樂。』如是經律,波旬所說。[3]

「若有說言:『菩薩久已捨離貪心、妻息之屬,乃至不受三十三天上妙五欲,如棄涕唾,何況人欲?剃除鬚髮,出家修道。』如是經律,是佛所說。若有隨順魔經律者,是魔眷屬;若有隨順佛經律者,即是菩薩。[4]

「若有說言:『佛在舍衛祇陀精舍,聽諸比丘受畜奴婢、僕使、牛羊象馬驢騾、鷄猪猫狗、金銀琉璃、真珠頗梨、車𤦲馬瑙、珊瑚虎珀、珂貝璧玉、銅鐵釜鍑、大小銅盤所須之物,耕田種植、販賣市易、儲積穀米如是眾事,佛大慈故,憐愍眾生皆聽畜之。』如是經律,悉是魔說。
若有說言:『佛在舍衛祇陀精舍那梨樓鬼所住之處,爾時如來因婆羅門字羖羝德,及波斯匿王說言:比丘不應受畜金銀琉璃、頗梨真珠、𤦲瑪瑙、珊瑚虎珀、珂具璧玉、奴婢僕使、童男童女、牛羊象馬、驢騾鷄猪、猫狗等獸、銅鐵釜鍑、大小銅、種種雜色床敷臥具、資生所須,所謂屋宅、耕田種、販賣市易、自手作食、自磨自舂、治身呪術、調鷹方法、仰觀星宿、推步盈虛、占相男女、解夢吉凶、是男是女、非男非女、六十四能、復有十八惑人呪術、種種工巧。或世間無量俗事、散香末香、塗香薰香、種種花鬘、治髮方術、姦偽諂曲,貪利無厭,愛樂憒閙、戲笑談說、貪嗜魚肉、和合毒藥、治香油、捉持寶蓋及以革、造扇箱篋、種種畫像,積聚穀米、大小麥豆及諸果蓏。親近國王王子大臣及諸女人,高聲大笑或復默然,於諸法中多生疑惑,多語妄說,長短好醜、或善不善,好著衣,如是種種不淨之物。於施主前躬自讚歎、出入遊行不淨之處,所謂酒、婬女、博,如是之人,我今不聽在比丘中,應當休道,還俗役使。譬如稗,悉滅無餘。』當知是等經律所制,悉是如來之所說也。若有隨順魔所說者,是魔眷屬;若有隨順佛所說者,即是菩薩。[5]
……
「若有說言:『如來為欲度眾生故,說方等經。』當知是人真我弟子。若有不受方等經者,當知是人非我弟子,不為佛法而出家也,即是邪見外道弟子。『如是經律是佛所說,若不如是是魔所說。』若有隨順魔所說者,是魔眷屬;若有隨順佛所說者,即是菩薩。[6]



[1]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如來性品第四之四,CBETA, T12, No. 0374, p. 402c25-403a10
[2]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如來性品第四之四,CBETA, T12, No. 0374, p. 403a11-a16
[3]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如來性品第四之四,CBETA, T12, No. 0374, p. 403b01-b03
[4]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如來性品第四之四,CBETA, T12, No. 0374, p. 403b04-b07
[5]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如來性品第四之四,CBETA, T12, No. 0374, p. 403b09-c09
[6]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如來性品第四之四,CBETA, T12, No. 0374, p. 404a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