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浴佛讚佛



浴佛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

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浴佛,是佛滅後以香花淨水,浴佛形像的行事。

五濁惡世的眾生,雖然垢染,現以香花淨水,灌沐諸如來身,似為除去如來身像垢穢,而實亦能滌除眾生五濁之垢,所以說「五濁眾生令離垢

濁惡世界的眾生,在五濁未離前,只能以有漏業,感得垢染色身,現因遠離塵垢,清淨皓潔法身,自然就得顯現,所以說「同證如來淨法身」。

在為如來灌沐時,應從佛身的除垢,反觀自身的垢離,願證得法身,同成佛道!


讚佛(讚佛相好

讚佛相好,當願眾生,成就佛身,證無相法!

牟尼牟尼 三牟尼薩嚩賀 三遍[1]
前說讚佛,是讚佛功德;現說讚佛,是讚佛相好。
以香花淨水沐浴如來身像,親見如來相好,為表對佛信敬,特以歡喜之心,讚美佛的相好。

佛法行者,當正「讚」美「佛」的「相好」時,應「當願」諸「眾生」,皆得「成就佛身,證無相法」。為人都有向上向善見賢思齊之心,現旣見到佛的相好,並對相好予以讚歎,當就要求自己及願眾生,皆得成就像佛具有相好的佛身。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b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