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預法流




若見大河,當願眾生,得預法流,入佛智海!
「若見大河,當願眾生,得預法流,入佛智海──「是水的通稱,大河對小河說,除了大河,還有很多小河,河水總是流入大海。

佛法行人,假「若見」到大河,應「當願」諸「眾生」以及自己,皆「得預」入「法流」,同「入佛」的「智海」。

 預流,舊譯為「入流」,又名「逆流,「入流初入聖人之流的意思,「預流預入聖者之流的意思。印度叫「須陀洹,又作「須陀波那,或名「蘇盧多波那等,是聲聞乘四果中的初果名,亦卽初果聖者,己經斷盡見惑。


感恩常豫菩薩提供莊嚴照片

若見橋道,當願眾生,廣度一切,猶如橋樑!
佛法行者,假「若見」到「橋」樑或「道」路,應「當」發「願」令諸「眾生」以及自己,皆能「廣度一切」有情,「猶如橋樑」那樣,讓人及車馬等來往,始終無有疲厭。

真正菩薩,在度生過程中,不論眾生對他怎樣凌辱乃至踐踏,菩薩總是忍受,不對眾生輕慢。如人在橋樑或道路行走,以腳踢橋及道路,甚至在橋道上吐痰等,橋道決不會發脾氣,或不讓你通行。菩薩慈濟有情,應如橋道那樣,無有一時疲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