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取水


感恩常豫菩薩提供莊嚴照片


梵語缽里薩羅伐拏此云濾水羅
律中諸比丘聞佛制戒不知作濾水囊?佛聽如杓形、若三角、若作宏墎、若作濾瓶。若患蟲出聽安沙在囊中不應棄陸地還安著水中。
會正記云:若作囊須用細熟絹為上。若無細絹細綿布亦可。
僧祗律云:看水時不應以天眼看亦不得使闇眼人看乃至能見掌中細文者得看。不得太速不得太久當如大象一迴頃。若水中極微細者不得就用洗手面及大小行。
門警訓云:濾囊乃行慈之具濟物之緣大行由是而生至道因茲而剋。凡取水時。誦此諸佛德名、偈呪德無涯可謂真持戒者![1]
若見流水,當願眾生,得善意欲,洗除惑垢!
南無歡喜莊嚴王佛
南無寶髻如來
南無無量勝王佛
 悉波羅尼莎婆 (三遍)[2]

取水的「取,是「汲的意思。將河、池、溪、澗、井、潭處的水,汲上來放在濾水囊中。在汲水時,須詳細看水中有沒有微細昆蟲。

濾水囊,印度叫做「缽里薩羅伐拏」,漢譯為濾水囊,亦譯漉水袋、漉水器、漉囊、濾袋、水濾、水羅。旨在將水濾過,排除微細昆蟲,為出家眾六物或十八物之一。

佛法行人,「若見流水,當願眾生」:「流水可從兩方面說:一是一般的流水,其水如是清的,可用洗物,亦可用之洗身,使內身外物皆得清潔,沒有污染殘留;一是佛法的流水,法水源流清淨,能蕩滌心性的垢穢,能洗除煩惱的污染。

在此應以「法流水為主,意在見到法流水在流時,應當願諸一切眾生以及本身,「得善意欲,洗除惑垢」。
「欲是願求的意思,卽對自己所願求的,皆能如己所求得到。一般將之用在貪求方面,是屬染欲,為佛法所呵斥,因染欲就是惑垢,只有增加煩惱,怎能洗除惑垢?現在是「善意欲,以此而求善法,是一切善法本,從此善法日增,惡法逐漸減少,終於洗除一切惑垢。

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佛,為什麼獨舉此三佛?諸佛度化眾生,皆以慈悲為本,沒有什麼不同,但是諸佛本願,不能說無善別,如藥師佛十二大願、彌陀佛四十八願、釋迦佛五百大願等。
現在所說三佛──南無歡喜莊嚴王佛、南無寶髻如來、南無無量勝王佛,因其護生與且隨時隨緣赴感、隨地救護一切眾生之願,所以於此偈咒中持誦。但其實為方便權說,實際佛佛道同。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a17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b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