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珍惜自己與眾生的法身慧命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是佛陀深遠又直指人心的教示,是釋迦如來在金剛經的法會上親口斥責著相的凡夫。

聖嚴師父說:「對於異象與感應,應把它視為學佛的一個過程,不要去執著它,而要漸漸地淡化它。這才是真正的入門修行。學佛修行,不是追求特定的感應與靈異,而是要嚮往佛菩薩的悲智圓滿,從而向佛菩薩學習悲智的人生。學佛應是要根據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經教,依教奉行。

許多問題,都不出於「名「利」二字。但世間的名聞利養,有何可欣可羨?若貪著生愛,就像糞便中的咀蟲般的愚痴!智者大師於《觀心論》邪諂念名利之過,真是給予我等一大警示之語!

一代高僧印光大師,有非常懇切悲願之語:[1]
自古高僧,或古佛再來、或菩薩示現,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斷無說我是佛、是菩薩者。

故《楞嚴經》云:「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而智者大師,實是釋迦化身。至臨終時,尚不顯本,意欲後學勵志精修,不致得少為足,及以凡濫聖耳。

今此魔徒,妄充得道者,乃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大妄語人!此大妄語之罪,甚於五逆十惡百千萬倍。其師其徒,當永墮阿鼻地獄,經佛剎微塵數劫,常受極苦,末由出離。何苦為一時之虛名浮利,贗長劫之慘罰酷刑!名利惑人,一至於此。

願大家珍惜自己與眾生的法身慧命,作好一位正信三寶弟子,以自身的行誼感化與利益眾生!並將每日所作的一切善法,回向給所有眾生,都能親近正信善知識,真正離苦得安樂!如《法華三昧行法》云
「願於此身行道無障,四魔不起,得深三昧,入諸法門,弘通正法,度脫眾生捨命之時,正念成就。乃至未來世中,常值三寶,正信家生,出家修道。供養三寶,受持大乘,諸波羅蜜悉皆見前,與一切眾生成等正覺。


[1]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33-與林枝芬書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