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出堂




從舍出時,當願眾生,深入佛智,永出三界。[1]
    「出對「入說,「堂指所住的禪堂,或指禮佛的殿堂。從外回到堂內叫「入,從內走出堂外叫「出」。

出入殿堂或禪堂,所當注意的:從左邊出時,應舉左腳跨出,不得先用右腳;從右邊出時,應舉右腳跨出,不得先用左腳。因為兩邊均有人出,如不這樣走法,兩邊人腳難免碰到,不很理想。出堂是如此,入堂亦這樣。十誦律說:「出堂入堂法,但使出入,先舉門頰邊腳

是所居住的屋舍,通俗的說就是房間。當行人「從」所居住的「舍」內「出」來「時」,應「當」發「願」,願諸「眾生」以及自己,皆得「深入佛智,永」遠「出」離「三界」。
吾人所居住的房舍,總是非常狹小的,從此狹小的房舍走出,立刻就會想到,我不但要出此舍,還是與眾生永出三界,唯有永遠出離三界,才真正的走出舍宅,不再在狹小的宅舍,進進出出的受苦。

    若欲永得出離三界,必須深入佛智,以此佛智,洞達因果業性,好的去做,不好的不做,同時以此佛智,割斷煩惱的禍根,出離生死的苦海,跳出三界的火宅,入於涅槃的妙城。所謂永遠出離三界,不是唯求個人如此,而是要度一切眾生,皆得永出三界,所以從舍出時,應當願諸眾生,深入佛的妙智,出離三界火宅。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b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